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丨密云区检察院放鸟于自然 放自然于心中

2023-03-30 15:28:13 来源:密云检察
分享:
-标准+

世界

野生动植物日

3月3日

2023年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世界主题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中国主题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物种保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在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到来之际,密云区检察院与多个部门围绕“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物种保护”主题,在北庄镇小学开展主题宣传和放鸟回归自然活动。

在活动中,密云区检察院及相关部门通过宣传展板、观看天鹅湖湿地影片、野生动物介绍、赠送观鸟书籍、放归活动等丰富宣传形式,向学生普及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知识。活动号召同学们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当中,从自我做起,严禁猎捕野生动物,积极参与、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

此次放归的4只红隼、1只燕隼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多因为受伤受困被救护,经悉心救治,在体质、行为等方面均达到了野外放归条件。红隼和燕隼在工作人员、小学生的共同见证下展翅高飞,重归自然。

放归活动将保护野生动植物理念深入人心,是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有力举措,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学生抓起的深度实践。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是用翅膀来投票的

密云区是北京市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地表饮用水水源地,是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密云全区记录野生动物472种,全区野生维管植物1117种,珍稀植物达到68种,是北京市森林面积最广,湿地资源最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生态区位极为重要。2022年20只“国宝级”珍禽白鹤到访密云水库北岸,是北京地区近十年来记录白鹤最大种群。

“护碧波千里,盼百鸟来栖。”

密云区检察院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融入密云区委领导下的“5+2”保水护水工作体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法治之力服务新时代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密云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新法新规

--2020.2.24,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规定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2020.6.1,《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实施,规定北京市全域全年禁猎,堪称“最严格”京版野生动物保护法规。

--2021.3.1,《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也将依照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处罚,实现了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全覆盖。

--2023.5.1,《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正式实施,加强了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等内容。其中第六十三条规定,对违反本法规定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条凝聚各方合力,明确为检察机关等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提供直接法律依据。

名词

小卡片

“三有”保护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动物。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列明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歌百灵、云雀、画眉、鹩哥、鹦鹉等。

文字:朱益平

编辑:刘敏 吴之君 杨爽

审核:李美玉

策划:第五检察部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