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研讨“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

2023-03-30 15:28:1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张海燕

3月16 日,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举办首届中国法治战略高端论坛暨“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座谈会,来自沪上五所兄弟法学院校的专家教授和政法单位领导干部共同学习、研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座谈会由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主持。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指出,《意见》是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专门文件,对促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开展法学理论研究提出了新要求。为贯彻落实《意见》,新时期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就上海如何学习贯彻中央《意见》精神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在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上下功夫,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优势,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他还提出,下一阶段市委宣传部将根据中央《意见》的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与市法学会、市教委和市相关法治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统筹推进,进一步推动文件擘画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结合华政实际,表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强化协同育人,进一步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级;必须立足中国特色,深化改革创新。华政要建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依托法学优势领域拓展新兴交叉领域,强化中国法治战略研究,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就教育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发表观点,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米振荣从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有效融合的视角提出看法,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荚振坤从检校合作角度表达意见。

座谈会第二阶段,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分别进行发言交流。

与会领导和专家认为中央《意见》出台于我国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时刻,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遵循法学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以全面推动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