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艺术发展呈良好态势

2023-05-24 14:44: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标准+

日前,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出版社在京组织召开《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暨《2023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撰工作启动会。《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会上正式发布。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表示,《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对2022年中国艺术成就作了全面总结。这一年,全国文艺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文艺实践,各门类艺术创作精彩纷呈,涌现一批精品佳作;文艺政策高效落实,艺术创作生产、传播消费机制顺畅灵活;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助推文化艺术产业复苏、文艺展演市场恢复、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新版学科目录颁布,艺术学学科建设进入全新阶段。可以说,过去的2022年,中国艺术发展整体上呈现出思想提升、创作提质和产业复苏的良好态势。

据悉,由中国文联创设的《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中国文联的重大出版项目和重要品牌工程,自2012年开始编撰以来,至今已是第11个年头。该报告是全面、系统、集中展示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本,具有独特的时代价值、史学价值、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

最新出版的《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延续了近年来较为稳定成熟的体例,内容涵盖对中国艺术整体发展进行宏观概览的总论,对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文艺评论、网络文艺、文艺志愿服务等14个门类进行微观透视的分报告。本年度的报告中,除了力求全面真实地“记录历史”,更加注重对现象的评析、对问题的思考以及对趋势的把握,特别是对一年当中引发热议的重要作品进行了深入评析,对影响广泛的热点文艺事件进行了深入观察,对重大文艺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力图以客观态度和辩证思维“解读历史”,探寻和把握艺术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以期对今后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记者赖睿

编辑:李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