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映像>>要闻>>
《扫黑风暴》:真实的雷霆行动是作品最大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1-08-16 15:45 星期一
来源:文汇报

几乎没怎么预热,但电视剧《扫黑风暴》一亮相就震惊了许多人。

该剧有难得一见的播出阵势:8月9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开播,8月12日登陆CCTV-8。首播的关注度也很惊人,网络上线六小时,播放量即破亿。但真正让网友连连打出感叹号的是剧情本身:中央督导组的车刚驶出机场高速,关键举报人便在车队的必经之路上被碾致死;专案组的提审才切入正题,嫌疑人便生生自残以逃避审问;无知少年上一秒被从生命边缘拽回,下一秒便可能将亲姐姐推向深渊……

“有句话叫,现实中的事情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这部剧却反了过来,因为剧中的情节全部来源于现实改编。”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的一句评价,道出冷峻事实——剧中那些看似不可思议的情节,都曾真实地存于这个世界。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等指导,《扫黑风暴》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所有剧情素材都取自真实案件,包括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轰动一时的案件。

可以说,没有自2018年以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雷霆行动、非凡历程,就没有《扫黑风暴》。 

从现实主义创作出发,找准一部涉案剧的烈度与底线

《扫黑风暴》由五百导演,王斯阳联合执导,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领衔主演,吴越、王志飞、刘之冰、吴晓亮主演,江疏影特别出演。故事发生在中江省绿藤市。这座虚构的城市有多特别?按剧中说法,“全国扫黑看中江,中江扫黑看绿藤”。随着“九一五专案组”和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先后进驻绿藤,山雨欲来,看似密不透风的城市撕开了一道道口子。

于观众而言,追剧的动力常常在乎求真相、探人心。但在创作层面,涉案题材可谓难中之难。近几年,国产涉案剧几经沉浮,证明了“以血腥离奇追求感官刺激”此路不通。此时,作为一部涉案剧,尤其还是汇集了扫黑除恶大案要案的涉案剧,《扫黑风暴》该如何平衡现实案件的烈度与大众化电视剧艺术创作的底线?

前六集给出了答案。坚信丈夫已遇害14年、并不断上访了14年,薛梅刚看见督导组到来的曙光便惨遭毒手,她录制的视频里究竟藏着怎样的惊天秘密?曾混迹街头的马帅早已非吴下阿蒙,摇身一变成了新帅集团掌门人,可好巧不巧,外表光鲜的企业家在督导组就位前因寻衅滋事进了看守所,他在躲什么?他被突然提审后发病猝死,又是否纯属意外?电视台女记者成功揭露了“校园贷”,又把目光瞄准“美丽贷”,她勇闯虎穴搜罗的证据能奏效吗?饭店服务生无意间窥破“死罪未死”者的真面目,这将是正义伸张抑或万劫不复的开始?悬念叠着悬念,看似千头万绪,却又隐隐间指向了案中有案的同一根源:14年前。至此,从“智斗”与“武斗”交织,步步惊心的悬念已足够引人入胜。

而在一些看似闲笔的“文戏”中,剧作也始终在用人物的言辞与心理交锋勾勒人心拉锯。车内,中江省、绿藤市等本地干部,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小心翼翼彼此试探。看守所内,曾经的老同学、现在的不同立场者,哪怕一个简单寒暄都暗藏机锋。至于一项重要工程的谈判桌上,更是人人带心事,字字有深意。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快节奏、强情节,固然是《扫黑风暴》的优势,而剧作真正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主创们从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出发,在保住紧张感的同时守住了一部涉案剧的分寸感。

不惮探测人性之复杂,更高高扬起正义的价值核心

跌宕的故事走向,正邪的层层较量,人性的深度开掘,从来都是类型剧成功与否的要素。《扫黑风暴》对人物的丰满刻画,可谓一大亮点。

剧中,孙红雷饰演的李成阳登场时是个争议人物。他曾是闪耀绿藤市的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却在师父意外殉职的同时,因诬陷被迫离开警队。双重打击中,为求真相,李成阳潜入黑恶势力长达10多年。经年累月间,他身上曾经泾渭分明的黑白界限早已被现实模糊。脱下警服后,他被过去的办案对象打击报复,又被涉黑团伙头目马帅一力救出。马帅于他,既可能是祸首,也确实有了“过命交情”,恩怨杂糅,情理难辨。张艺兴饰演的年轻警察林浩,在绿藤市黑白混杂的政治生态中,犹如一抹亮色。他能带队查获隐藏在居民楼的涉黑涉恶“美丽贷”团伙,不仅因为他业务能力出众,更重要的是他嫉恶如仇、对违法犯罪“零容忍”。也正因如此,在他眼里,父亲曾经的战友、现今“为虎作伥”的李成阳是背弃了信仰的“垃圾”。而刘奕君饰演的专案组组长何勇,作为办案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黑恶势力与“保护伞”的重点监控对象,他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闪转腾挪,找寻案件的突破口,努力还原14年前的真相。

在三位主演周围,在《扫黑风暴》这座迷雾大厦里,还有从政法委干部到基层执法人员的人物群像。虽然黑恶势力已经侵蚀到部分政法队伍,虽然剧中呈现出了一部分执法者的沦陷,但观众依然能在查案过程中,看见一线扫黑人员面对受害者“怕当证人”的愤懑,看见不畏凶险、始终维护正义的无名英雄的身影。可以说,以林浩、何勇为首的警察群像,承载着《扫黑风暴》对价值观的探讨——流动在人物与故事核心里的主流意识形态,才是创作中最应遵循的根本。

不惮探测人性之复杂,更高高扬起正义的价值核心,这或许是《扫黑风暴》首播即“爆”的关键。它宛如纪录片,呈现了黑白对决的惊心动魄;它更是宣言书,宣告正义不会缺席,对黑恶势力的斗争必会进行到底。一切正如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的表态——电视剧绝不代表着专项行动的结束,而是标志着扫黑除恶常态化浩浩荡荡的开始。(作者:王彦)


责任编辑:李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