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速上违停飞无人机拍风景 交警:罚200元记9分

2023-10-20 09:22:00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
-标准+

高速公路车速快,不能随意停车,这是常识。但总有人做一些让人捉摸不透的举动,比如停车在高速公路拍风景。10月18日,山西高速交警通报了这起违法行为。

10月16日17时30分许,高速交警巡逻至灵河高速神池服务区附近时发现,有辆白色越野车停在应急车道内,车辆开着双闪警示灯,但后方未设置警示标志,车旁有两人抬头望向天空。此时路面车流较多,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停车的行为极易发生事故。

经民警询问得知,男子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开车行至该路段时被高速路旁的秋景吸引,便停车用无人机取景拍照。“光线实在太好了,就想赶紧记录下这美景。”面对民警,司机解释道。随后民警对二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驾驶人在高速上停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9分的处罚。

高速交警表示,高速公路上车多速度快,随意停车极其危险,部分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顾危险在高速上停车,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类似的事故不在少数。那么,高速上如何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呢?

对于不经常在高速路上行车的驾驶人来说,高速路上的路标大多比较陌生,所以出行前一定要弄清高速路上标志的含义,并且提前熟悉路线及相应的高速出口;在高速路上行车时,要留意出口指示牌,以便提前变道。

部分驾驶人在高速路上停车查导航、停车打电话等,这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高速路上车速快、流量大,突然停车或变道,后方车辆很容易因避让不及时引发追尾事故甚至更严重的事故。

当遇到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等意外情况不得不在高速路上停车时,要冷静、正确处理:若车辆仍可以挪动,要先将车辆挪到应急车道内,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牌,驾乘人员离开事故车辆,不要在车内或车辆周围停留。

高速交警提示,高速公路上风景再美,毕竟不是观赏之地。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切记别看到美景就忘了您和他人的人身安全,请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杨晶)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