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假顺风、真营运:“全职”顺风车,安全隐患多

2023-04-28 16:27:53 来源:半月谈
分享:
-标准+

随着绿色、共享交通理念的深入人心,顺风车成为人们的出行新选择。然而,一些跨城热门线路却滋生“全职”顺风车非法营运乱象。“假”顺风,“真”挣钱,带来司乘纠纷、乘车安全等多种隐患。

顺风车“变了味”

“高速费由你出。”尽管备注了“高速费平摊”,市民小泉还是在顺风车车主的催促下,付了全额的高速费。

由于工作地和生活住所在两个城市,小泉的跨城出行十分频繁。对他来说,顺风车出行是经济、便捷的不二之选。“以前遇到真正顺路搭乘的车主,一般会约定好平摊高速费或者由车主承担高速费,现在都是些专职司机。”

在此之前,小泉已经连续发起了两次顺风车订单,车主接单后都提出了相同要求。据了解,这些所谓的“全职”顺风车司机一天多次往返同一条跨城线路,是“假”顺风搭客,“真”盈利营运。

在网上,不少消费者也在投诉“假”顺风车。除了不按约定平摊高速费以外,一些顺风车司机还不按约定行驶路线驾驶,途中多拼、多载乘客,原本一人搭乘的订单最终变为多人搭乘。

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2022年,交通运输部明确顺风车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在顺风车高速发展的现实下,一些车主选择“钻空子”,让顺风车“变了味”。

一位顺风车车主告诉记者,在珠三角这种人口稠密的城市群,短途跨城出行需求非常旺盛。跑一次跨城顺风车最多可以拉4个人,一天来回一两趟轻轻松松,加上让乘客出高速费,成本更低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当顺风搭客被“全职”取代,将使共享经济失去应有特征,同时也非常容易诱发司乘纠纷。

安全隐患多

2018年,河南郑州、浙江温州接连发生顺风车安全事件,顺风车出行安全备受争议。涉事平台下线整改,细化管理规范。目前,市面上仍有多个互联网平台开展顺风车业务,有的还将其作为主营业务。

尽管经历整改,顺风车业务仍存“阴影”。记者调研发现,在这些平台上,一些车主披着“顺风搭客”的皮,实则干着职业网约车的生意,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多位顺风车车主告诉记者,与网约车相比,顺风车在驾龄、车辆情况、安全背景筛查等方面限制更少,“假”顺风,“真”营运的情况让车主得以规避平台必要的资质监管,这意味着搭乘“假”顺风车的乘客承担着更大的安全风险。

记者查阅几大顺风车平台的运营规则后发现,以顺风车的车辆情况为例,平台一般仅要求座位数7座以下、使用年限15年以内。对于网约车则严格得多,要求车辆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车辆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且使用年限未达到8年等。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表示,跨城的“职业化”顺风车实际是在提供不具备相关资质、未经审批的班线客运服务,涉嫌违法。此类顺风车驾驶员在驾驶技能、安全意识方面可能达不到许可条件,存在安全隐患。

在调研中,记者还了解到,“职业化”顺风车的有利可图,一度催生出非法的顺风车机构,搞“团伙”载客;一人负责通过平台验证接单,接完乘客后到达指定地点,将手机和乘客转移给真正的司机,实现订单“换人换车”。

“顺风”发展需行业共治

记者了解到,不少顺风车平台都依据“真顺风”和“低定价”原则,制定了诸如管控价格、固定常用路线、限制接单次数等要求,为真顺风车奠定制度保障。

这些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市场,但一些车主违规同时在多个平台接单,使得这项限制难以发挥最大效力。顺风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之间天然处于隔离状态,部分车主违规多拼的本质是行业协调问题,需要整个顺风车行业市场主体、管理部门充分协作,建立行业共治体系。

顾大松表示,各大顺风车平台自行制定了多项机制,确保顺风车出行的安全性和规范性,但国家层面未对顺风车监管做出明确的条例规定,国办的有关文件仅要求各地政府出台小汽车合乘指导政策。(杨淑馨)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