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三角地区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整治行动

2023-04-26 16:45:15 来源:中国交通报
分享:
-标准+

“您好,执法检查,请您出示道路运输证和从业资格证”,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G2京沪高速绿地大道收费站整治现场,由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嘉定区交通委执法大队、昆山交通执法大队以及G2高速交警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正在开展执法检查。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省界区域间执法联勤联动,全面提升长三角道路运输执法监管和服务水平,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与江苏、浙江、安徽联合印发了《2023年度长三角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一货”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长安1号”长三角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十七大队副大队长撒飒告诉记者:“G2京沪高速绿地大道收费站整治点作为上海通往江苏、安徽方向的主要途经路段,这里也是每次整治的必查点之一。”

上午9时许,一辆牌号为皖L839**(灵壁—上海)的省际客运车辆被交警拦停,随后交通执法人员对驾驶员的资格证件及车辆的营运证进行了检查。同时对车上乘客购票情况和实际载客情况进行查验。检查过程中,发现车上共有6人,但驾驶员出示的出站客运单上载明的乘客只有3人。在对乘客询问中得知,其中3名乘客均是在站外上车,到灵壁后以100-150元不等的价格支付车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经营者将面临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在对驾驶员询问过程中,记者看到,执法人员主动向驾驶员宣讲了上海、江苏两地“两客一危一货”的法律知识,同时告诫驾驶员不要存有侥幸心理,长三角地区联勤联动执法已经成为常态,相关的执法监管数据也会进行共享,合规经营才是长久之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长三角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由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牵头,以跨省际“两客一危一货”行业为重点整治内容,在全市6个出境道口处,联合浙江、江苏等地的交通执法部门以及属地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在道路旅客运输方面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省际客运、客运班车未按批准的配客站点停靠或者不按照规定的线路行驶客运以及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进行经营的;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方面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或超出许可范围违规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经营的行为、是否按规定开启车载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监控的;在公路治超方面对车货总重达100吨以上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等重点检查事项,均在此次联合执法的勤务方案中予以明确。

截至目前,“长安1号”长三角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车辆112辆次,查处案件8起,其中省际客运3起、危险品货运1起、普通货运2起、超限运输1起,其他案件1起。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今年,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联合执法监管工作联席会的东道主,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将认真梳理,总结好做法、好案例,形成一批有质量、可推广的工作成果,提高省际区域联合执法工作水平。以点带面,尝试建立起执法案件协作、执法信息共享、执法结果互认等长效协作新机制,助力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执法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韩菁 刘超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