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芜湖船舶污水在线监管 科技赋能“长江大保护”

2023-04-18 11:18: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下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北与安徽省合肥市、马鞍山市毗邻,南与池州市接壤,东与宣城市相连,西与铜陵市交界,水路、陆路、航空交通极为发达。近年来,全国船舶污染物防治工作全面推进,长江安徽段率先在芜湖港试点推广的“双铅封”“零排放”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加大了对船舶生活污水的监管力度,但在生活污水的储存、接收、转运阶段依然存在一些监管盲点。

为了有效治理对船舶生活污水的彻底治理,保护长江水源和生态环境,芜湖交通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做好“双铅封”“零排放”规定监管的同时,采用信息化技术对生活污水全过程在线监测的自选动作也是十分亮眼。

船舶污水全过程在线监测平台

芜湖交通部门联合芜湖海事通过邀请安徽万舟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中科大技术团队研发成果,开发了船舶污水全过程在线监测系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对运输船舶、水上接收船舶、港口码头污水柜进行智能化改造;二是建设在线监测平台,通过比对液位高度和流量,实时监测污染物的产生、交付、转运和处置,预警污染物违法违规排放问题;三是整合码头和接收船舶视频资源,杜绝虚假接收问题,提升“技防”能力。截至目前,已完成常年靠港作业的402艘营运船舶和20套岸上接收设施、19艘水上接收船舶、7辆岸上接污车的智能化监测设备改造,监测平台基本实现“全天候、全过程、全时段”监管,让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看得见、联得上、可追溯、管得住”。

在线监测系统针对船舶生活污水采用实时监测技术,为全国首例。该系统实现了对船舶生活污水产生、交付、转运及处置的整个过程实时监测,确保每一滴生活污水都能够溯源。

    港航中心工作人员检查码头环保工作

芜湖交通部门压实港口企业主体责任,要求船舶靠港后必须先交付污染物,再安排装卸计划,并建立台账备查。对未按要求落实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重点跟踪,再次发现的责令停产停业,船舶污染物交付量大幅提升。

水上接收单位签订行业自律公约

同时组织开展全市43家港口企业、7家水上加油站和7家水上接收单位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业务培训。采取“人人过关”的方式检测参训成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港口企业专人负责环保工作。举办港口船舶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会,7家水上接收单位签订行业自律公约,实现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全链条管理体制。

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检查

2022年,芜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对常年到芜湖港作业的402艘营运船舶、19艘水上污染物接收船舶、20座港口码头固定污水接收柜以及7辆码头接污车进行智能化改造,利用智能液位计、智能流量计,将船舶生活污水的存储、接收、转运等阶段都实时监测起来,通过实时的液位数据、流量数据和定位等数据比对验证,实现自动判断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的可疑行为,产生预警和报警,推送给相关执法部门,经调查处理后,在系统中完成闭环。

 技术人员现场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介绍

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半年时间,共推送预警报警130余条,已全部完成处置。通过对已安装船舶船员的宣传、提醒和对违规案件的处置,大大提升了船员对船舶生活污水要合规排放的认识,监管效果十分显著。该系统充分发挥“技防”优势弥补“人防”不足,切实做到船舶“不能排、不敢排、不愿排”,真正实现船舶水污染物排放“看得见、联得上、可追溯、管得住”。2022年芜湖港共接收船舶生活垃圾353.55吨,同比增加26.27%;接收生活污水30756立方,同比增加76.79%;接收含油污水530立方,同比增加162.64%,均居全省第一。

安徽省交通厅领导听取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汇报

安徽沿江五市船舶污水全过程在线监测系统研讨会

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受到安徽省交通厅、长航局的高度重视,对平台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安徽沿江五市船舶污水全过程在线监测系统研讨会、长三角区域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协同推进工作小组会议相继在芜湖召开,与会人员对芜湖市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积极探索船舶污染防治措施方面给予赞扬。

    芜湖市政府领导调研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

芜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加强科技赋能,深化船舶污染物在线监测体系建设,为行业监管工作装上“千里眼、顺风耳”,确保“尘不上天、污不入江”,护佑好一江碧水。下一步,还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联合海事部门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和监测能力,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提高水上污染物排放治理水平,进一步优化“船—港—城”的一体化污染物处置模式,致力于推动船舶污染物监管手段的法制化建设。(靳华 叶斌)

编辑:迟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