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省组建省市县专题普法讲师团

部署开展“护苗”专项行动法治宣讲“三进”活动

2023-03-22 13:46:4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3月19日,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海南省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法治宣讲“三进”活动方案》,从3月至9月,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法治宣讲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据了解,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法治宣讲“三进”活动将分类编写“三进”宣讲材料,组建省、市县两级专题普法讲师团,重点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预防性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与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中,分省级和市县两个层面进行,省级宣讲覆盖省属中学、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市县宣讲覆盖市县所有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宣讲重点侧重学生的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省级宣讲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市县宣讲由各市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各市县普治办配合。海南省司法厅、各市县司法局分别负责协调讲师团为省级宣讲、市县宣讲提供师资力量。海南省公安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关工委要充分利用民警、法官、检察官兼任的法治副校长、法治教育团作用开展进学校宣讲工作,并在事前加强与同级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调,避免宣讲进学校碎片化,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活动期间,各学校要通过团队会、班会、升旗仪式、学生社团活动等途径,结合讲座、情景剧、演讲比赛、流动活动展板等形式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进学校宣讲活动由省教育厅统筹,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

在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中,通过邀请专家教授、负有保护职责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有关组织,组织村法律顾问、乡村“法律明白人”,深入各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对有逃学、吸烟、饮酒、暴力倾向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离婚家庭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进行引导教育,做到每个行政村至少开展宣讲一场。

在法治宣讲进社区活动中,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心理干预、权益保护、法律服务等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志愿者,依托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站,加强对有逃学、吸烟、饮酒、暴力倾向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离婚家庭未成年人等的引导教育,做到每个社区至少宣讲一场。进社区宣讲活动由省民政厅统筹,协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