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招才引智助力法治建设 学法普法筑牢法治基石

阿勒泰擦亮法治底色绘制平安画卷

2023-02-17 11:15:5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李慧玲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以招才引智为突破助力法治建设,以学法普法为基础筑牢法治基石,以成果转化为落脚点深化法治实践,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应对挑战,推动各项工作法治化,让法治保障护航百姓幸福生活。

凝聚法治力量

“头天上传资料,第二天就能来取了。”2月7日,在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姜琴领到刚办好的营业执照抑制不住的高兴。据了解,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梳理归纳了“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等套餐,一个窗口受理通办,给办事群众带来便利。

为增强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该中心发布全地区各部门单位审批事项的标准化服务规程和办事指南,形成6523项事项办理目录,确保不同层级同一事项实施清单统一规范。“公布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让企业、群众知道该怎么办理业务、怎么进行监督,同时也提醒警示窗口人员遵守法度、按照规定规矩办事,促进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华说。

专业、完善、优质、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一环。阿勒泰地区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今年1月初,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居民王某在亲友陪同下来到布尔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夫妻间追索扶养费一事。原来王某身患重大疾病,但丈夫周某却因感情破裂拒绝履行扶养义务,无奈之下,王某决定以扶养费为由起诉周某。律师详细了解情况后,帮助其维护合法权益,最终在法院主持下,对该起扶养费纠纷进行了庭前调解。

阿勒泰地区通过整合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资源,全方位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引进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终端31台,实现群众法律服务“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目前,全地区已建成8个地、县(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53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配备专兼职法律工作人员236人。

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快速妥善处置各类涉企纠纷和案件,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公平,全力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司法改革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随着员额制改革使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聚集,推动司法办案质效明显提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把便民承诺向便民利民服务延伸,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宽敞的接待平台让人眼前一亮,办理各项业务的窗口一目了然。据阿勒泰中院立案庭庭长李萍介绍,在推进“一站式”建设中,阿勒泰中院推行远程立案、跨域立案、预约立案、假日立案,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方便快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承诺。建立由调解员、专业律师参与的类型化专业化调解平台,实现案件快审快结,高效化解当事人纠纷。

为进一步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执法司法运行机制,阿勒泰地区不断健全公检法司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创新普法模式

2400余名“法律明白人”奔走乡间,带领群众学法用法,促进乡村稳定和谐;“法治教育基层行”大宣讲,用群众喜爱的方式讲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马背法治宣传队”双语普法进牧区,让党的政策、法治的声音传送到“最后一公里”……

“本想着身处他乡,出了问题可能会很难处理,没想到法官不但快速帮我调解,还监督对方履行义务,让我感触很深。”1月27日,四川成都滑雪爱好者李某说。

原来,李某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滑雪时,被另一名滑雪者张某不慎撞击,导致滑雪板受损。两人因赔偿费用协商不一致产生争执。当日,正巧遇到在滑雪场和同事一起开展普法活动的富蕴县人民法院可可托海人民法庭庭长朱甲华,经过他耐心调解,张某向李某支付了2000元赔偿金,双方对这个结果均感到满意。

像这样的旅游巡回法庭,阿勒泰地区共有15个,旅游巡回法庭的法官定期到景区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建立纠纷快速处置机制,确保依法快速高效化解旅游服务合同、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纠纷,推动“法旅融合”,实现依法治“旅”,“游”法可依。

阿勒泰地区还创新运用“法治讲堂·逢九必讲”等七大普法平台,持续深化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普法新模式,着力打造特色普法品牌,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让法律知识进到家家户户,实实在在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如今的阿勒泰地区,已然形成人人争当“法治带头人”良好氛围,广大干部群众逐渐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