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陵“三项机制”巧解涉企纠纷

2023-01-29 15:29: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处警时能够化解的纠纷,现场达成口头调解;疑难复杂的,由民辅警联合调解员协同化解;若是短时间内难以达成调解协议的,引导法律途径代诉解难……

近年来,安徽省南陵县经济开发区以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途径,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元力量协同化解纠纷

南陵县开发区现有企业300多家,过去涉企纠纷多发,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供货款纠纷、劳动社保和工资福利等利益纠纷较多,还有部分企业遗留问题没有彻底解决。2021年,开发区派出所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警情达974起。

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与群众利益诉求息息相关,能否得到有效化解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为尽早尽小化解矛盾,2021年4月,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成立警民联调室,从村居退休的党员干部中挑选两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熟悉开发区民情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配合民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民警在处警过程中无法当场调解的纠纷警情,经调查后非案件纠纷的移交警民联调室调处,当年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并形成调解卷宗120余起。

随着警民联调效果初显,开发区管委会继续优化调解模式,在沿用警民联调模式的基础上,成立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2022年初,将原开发区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两名调解员编入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警民联调力量。同时派出法律顾问担任驻所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多方法律力量统一协调,共同推进。

“我们通过对接司法、代诉解难等举措,将开发区、派出所、法律援助三个方面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在矛盾纠纷受理调处过程中,快速厘清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项机制”保障高效调解

园区内某机械公司曾引发一起“乌龙”事件。有群众跑到厂里干扰生产、讨要欠款,然而公司法定代表人卢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判刑,租赁厂房生产的公司与卢某并无关系。

接到警情后,虽然是闹了“乌龙”,但派出所仍联系调委会联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经了解,当事群众认为,法院虽然追究了卢某的刑事责任,但他们的借款还没有拿回来。为使群众诉求得到合理解决,调委会协助将这一信访案件代为申请法律援助进行诉讼,通过合法程序解决了欠款问题。

这一遗留多年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多元解纷机制的作用。据了解,开发区建立健全了三项调解工作机制,即建立以派出所为中心的警民联调机制,民警在处警时能够对大部分纠纷警情做到现场达成口头调解,对纠纷情形复杂的将当事人双方带回所内进行调查,对适用纠纷调解的情形移交警民联调室受理。目前已移交处理纠纷160余起,办结率100%,大大减轻了派出所的出警压力。

同时建立以开发区为中心的人民调解机制。人民调解委员会设在开发区管委会,接待开发区来访群众,协调化解各企业及从业人员矛盾纠纷。2022年春节前,调委会受理14件企业欠薪纠纷,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人数142人,金额2222867元。经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欠薪矛盾化解工作,除4名职工通过申请法律援助诉讼或劳动仲裁解决,其余10家企业涉及138名职工的欠薪问题已全部解决。

此外,“两个中心”还建立了较大矛盾纠纷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纠纷源头,协同开展化解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双向对接、双向联合调处,形成快速反应联动调处模式,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步”快速解决复杂纠纷

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南陵县开发区调委会逐渐摸索出“四步工作法”。

对派出所接处警过程中移交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民辅警和人民调解员联合调解;对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处来访群众反映的涉企矛盾纠纷,由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处和开发区调解委员会联系相关企业协调化解。对存在较大争议事项达成调解协议后执行可能存在困难的,由调解委员会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可以减少诉累、保障调解协议有效执行;矛盾纠纷重大复杂,短时间内难以达成调解协议的,由调解委员会引导或代为申请法律援助免费代诉,并通过法定渠道积极协调,争取实现诉前调解。

园区不少矛盾纠纷涉及企业劳资争议,虽然情况较为复杂、所涉人数多,但在“四步”之内基本都能得到解决。某服装厂因经营不善倒闭,拖欠工人工资40余万元。得知情况后,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处会同调委会及时与公司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要求公司核算拖欠的工人工资,但公司在没有取得工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工价降低计算。调委会联络劳动监察部门和仲裁委共同约谈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告知不支付工资承担的法律责任,最后公司重新核算工人工资,目前工人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一般劳资争议纠纷、婚姻情感纠纷基本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化解,对于较大、复杂矛盾纠纷,调委会力争3至7个工作日内调解完毕。”开发区调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达成调解协议后,调委会及时跟踪回访调解协议执行情况,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复。

截至目前,警民联调委员会和人民调委会共计受理矛盾纠纷467件,通过调解达成协议的352件,通过法定渠道协调化解的99件,还有16起案件正在仲裁和诉讼中,调解工作均得到当事双方的认可。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