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政法系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3-01-15 19:06: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实习生 胡特旗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贵州省各级政法机关单位以多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政法干警中引发热议。

他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从战略和全局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把喜迎盛会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谋划推进政法重点工作,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贵州、法治贵州,为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贡献力量。

省委政法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部分青年干部代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开幕会结束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报告是举旗定向的伟大政治宣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大家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取在全省政法机关走前列、作表率。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牢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与全省广大政法干警一道,不断推动贵州政法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创造最美好的“财富” 让公平正义就在人民身边

“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10月16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检察院走廊上听到一首抒情小调。原来是老党员但海斌,一边抒情小唱一边走向自己的办公室,准备换上制服,与同志们一起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直播结束后,青年检察官冯圆圆在接受采访时说,“报告中的内容,如一幅幅画卷扑面而来,使我倍感自豪,我将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做事立公心、做人凭良心,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云岩区检察院检察长卢勇说,“总书记的报告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符合世情国情。办好党的事情,关键在党,而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略,关键看党员,我们要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我们必须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化为无穷力量,将党的领导体现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个环节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

司法助力乡村振兴 谱写法治贵州建设新篇章

当天,贵州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也在各自多媒体会议室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贵州省司法厅要求全厅机关干警,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落实新国发二号文件和司法部支持贵州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发挥好“三大职能”,整体推进“七大板块”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法治贵州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

“贵州发展的成就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建设,更离不开我们司法队伍的司法助力。”贵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一处处长,曾派驻开阳县顶方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宏昊感慨道:“过去一年多的驻村岗位上,我帮助‘两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解决四个村民组近千名群众的饮水问题、为群众安装太阳能路灯、全面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然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之路任重道远,需要包括我们驻村干部在内的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高昂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更好推进法治毕节示范创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紧紧围绕把毕节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基层示范样本目标,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毕节经验”,毕节市委依法治办常务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李斌说。

忠实践行司法为民 助推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真是凝聚了党心民心,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热烈而激昂的讨论声同样出现在了贵州各级法院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的现场。全省法院干警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紧紧围绕党和人民赋予人民法院的历史任务,以更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法治贵州、平安贵州建设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国家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帜、定方向、明方略、绘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省干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干警们纷纷发表感言。作为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唐桂新颇有感触的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我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不断强化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立足审判岗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依法惩处贪贿等刑事犯罪,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党的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赵敏激动的说道:“作为法院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劲动力,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职能,从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执行出发,全力助推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