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高院召开全体干警大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1-15 19:06: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胡佳佳

10月26日下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省法院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居国屏传达党的二十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对照省委关于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部署要求,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标准和干劲,持续深入开展“走稳前列、争做标杆”活动,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职能定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切实履职尽责,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法院落地见效。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深入分析、主动对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的司法需求,持续推进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破产审判和执行工作力度,努力打造环资审判特色品牌。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公正高效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发挥“赣法民意中心”作用,持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和“枫桥式人民法庭”。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在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上下功夫,健全审判执行权力制约监督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深化司法公开等改革成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持续深化刑事、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强化对下监督指导,确保严格公正司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培育一批“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深化全省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省法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各级法院党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的重要内容,法院各支部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作为政治轮训、干警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在宣讲宣传上下功夫。发挥好法院领导干部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淑琴同志带头宣讲作用,充分发挥法院融媒体中心的优势特色,及时反映各地法院和广大干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管用做法、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展示全省法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成效。要在实干担当上下功夫。对标党的二十大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省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持续在贯彻落实上出实招、重实干、见实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西法院落地见效。

编辑:徐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