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工作同商 信息同享 业务同促 责任同扛

​山东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2023-01-15 19:03: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 本报通讯员 郝俊平

从省市协同一体推动黄河流域地方立法,到建立执法联勤联动机制凝聚执法合力,从完善审判机制、实施立体化检察监督强化司法保护到讲好黄河法治故事、以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满足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近年来,围绕用法治力量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坚持法治赋能,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链条发力,奏响了黄河奔流到海的法治乐章。

法治保障黄河长久安澜,是山东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一体化运行、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山东建设“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安排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司法行政工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使命,树立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一体化运行体系,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高质高效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以法治建设成效描绘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画卷。”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领导全面依法治省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近期,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从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等方面提出22项具体举措,分别明确到16市和32家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抓好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各处室、单位积极对照意见要求,找准与本处室、单位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相关举措得到及时有效贯彻落实。

2018年10月,山东省委成立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并将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省委依法治省办准确把握其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和省委工作部门的职责定位,持续推动健全完善党领导依法治省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深入开展。

“随着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设在司法行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支持、服务、保障的客体扩展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法治领域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理解司法行政工作的历史转向,切实担负好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重要职责和使命,积极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省具体实践。”杨增胜说。

今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建立起“工作同商”“信息同享”“业务同促”“责任同扛”四项工作机制,推动省委依法治省办与省司法厅一体化运行,有效促进了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发展。

山东抓好“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出台法治山东建设系列规划文件,明确“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四梁八柱”。今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先后印发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分工方案以及法治人才培养、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依法惩治行贿犯罪行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12个党内规范性文件,形成了法治山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良好局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山东坚持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服务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战略实施与法治建设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协同落地。

同时,建立重大法治问题请示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等制度,部署开展法治建设督察,推动开展法治建设评估工作,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专题调研,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五个聚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山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聚焦顶层设计、关键少数、依法决策、规范执法、职能转变等,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跨越。

聚焦顶层设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完备。

聚焦关键少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省级层面工作责任清单》,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实现全覆盖。省司法厅联合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今年上半年,全省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6807场次、覆盖国家工作人员52.5万人次。

聚焦依法决策,制定《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重要事项公示制度、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政府决策程序更加严格、更加规范。印发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目前,山东省市县党委政府已经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负责对出台的文件、签订的协议和作出的决策提供法律建议。

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全覆盖。

聚焦“减证便民”,连续5年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先后取消578项证明事项。深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组织省直单位编制形成涉及31个执法领域、520个证明事项的通用清单,最大限度减少证明材料,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9.3%,是近年来最高水平。

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在日照市东港区涛雒司法所,陈磊正在梳理近期审核过的村集体合同。作为司法行政部门为镇上配备的“一村一法律顾问”,陈磊负责7个村的法律服务工作,而这些村涉及项目建设的合同,凡是没有经过他审核签字的,就不能盖章生效。

“除了给村集体合同进行‘法律体检’,法律顾问还是村里的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和案件代理人,定期入村服务,解答群众婚姻、继承、拆迁纠纷、财产纠纷等法律问题,并帮助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端。”陈磊说。

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措施,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让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足更强。

2020年,山东出台国内首部公共法律服务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2021年8月制定发布了全国首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省级地方标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规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个文件,省司法厅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办法》等文件23个,发布了《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三大平台建设,建成“一站式”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6.31万个,实现五级实体平台全覆盖;升级“12348”热线平台,月均咨询量超过5万人次;整合全系统各类网站资源,建成“山东公共法律服务网”,咨询服务总量、上线率、参与解答率始终位居全国前列,各地开通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App等应用系统358个,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同时,山东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工作,为特殊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升级优化“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创新打造军民共建公共法律服务实验室,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系列具有山东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编辑:刘紫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