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访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2023-01-15 19:01: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持续向前?

近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海南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倾力打造新时代自贸港检察品牌,着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锚定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着力以依法能动履职,履行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重要使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会同广东、广西检察机关共建反走私刑事检察协作机制,建立洗钱犯罪与上游犯罪同步审查机制。坚持严格落实各项机制,依法严惩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洗钱犯罪等,着力筑牢防范化解走私风险、金融风险“防火墙”。

针对近年来海南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的实际,海南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同时,主动探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较早建立省级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专业人才库,办理了一批取得良好效果的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接下来,海南检察机关将努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安商惠企改革创新品牌。

2021年,海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纳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省份,在省院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并首批在3个院设立综合办案组织,2022年又增加两个院搞试点,集中统一履行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海南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收到积极效果。接下来,海南检察机关将主动对标对表省委部署要求,切实以更专业的检察服务为海南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张毅说。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贸港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为此,海南检察机关牢记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坚持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双向发力,2022年在全省推行“河长+检察长”制,部署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助力“六水共治”攻坚战等专项活动,着力以最严法治守护好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努力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新时代检察改革

海南是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着力加强检察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改革发展试验区。

同时,持续推进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省全覆盖、建立民事案件正副卷一并调阅制度、推动将检察建议办理回复情况纳入省委依法治省考核,为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机制保障。

张毅表示,着眼提高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能力水平,海南检察机关构建起“省检察院主导、分市院积极分担、基层院参与辅助”的全系统侦查一体化办案格局,探索建立“巡回检察+派驻检察+专班整治”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新机制。

据介绍,海南检察机关坚持以“求极致”精神,完善并落实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督办案质量评查,凡是瑕疵案件、不合格案件坚决依法依规做实责任追究。2021年以来,共对33名存在办案过错的检察人员严肃问责。

海南检察机关坚持以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好用好远程提审管理、“减假暂”办案平台等系统,推进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对接省政法平台、行政执法平台,有效破解疫情防控期间“通话容易见面难”难题。2022年海南省检察院创新研发的“反绕关走私子系统模型”获最高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优秀奖。

海南检察机关始终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司法为民”放在突出位置,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履职尽责,坚持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起诉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促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聚焦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履职尽责,着眼增进社会内生和谐稳定,做深做实诉源治理,着力在推进国家和海南自贸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

打造自贸港检察品牌

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理念,持续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着力打造自贸港检察特色品牌,全省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将更加自觉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着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张毅表示,海南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不断找准、对接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年,海南检察机关将具体做到六个强化,即强化政治建设把牢正确方向、强化理念更新引领创新发展、强化能动履职完善工作体系、强化机制改革释放发展动能、强化能力建设夯实基础保障、强化科学管理推动任务落实,着力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毅说。

据介绍,海南检察机关坚持突出强调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着力在检察监督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守正创新,着力促进全省检察工作方式转变和质效提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海南检察机关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张毅说。近年来,海南省检察院大力推行目标管理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动真碰硬推进检察人员考核,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确保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在海南检察机关落实见效。

编辑:张小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