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反走私“进校园”助力“无私”成长

2023-10-19 10:45: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标准+

为落实全国打私办反走私“五进”要求,增强师生反走私意识,筑牢校园反走私防线。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打私办在全市开展反走私“进校园”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各级打私办和职能部门进校园讲好“反走私教育课”“法治教育课”“职业发展教育课”,助力青少年“无私”成长。

讲好“反走私教育课”,普及反走私知识。宣传活动将普及反走私知识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讲授走私定义、走私危害、常见走私商品等内容,帮助青少年了解走私、认清危害、抵制走私商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支持反走私工作,进而带动青少年家庭和全社会的反走私意识提高,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反走私、支持反走私、参与反走私的浓厚氛围。

讲好“法治教育课”,增强法治观念。宣传活动将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作为重要目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执法”要求,各级打私办组织海关、海警、海事、边检、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陆续开展反走私“进校园”普法活动,帮助青少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结合学校需求,各级打私办帮助完善法治教学实践课程,进一步提升校园法治教育教学水平。

讲好“职业发展教育课”,提升职业素养。宣传活动将服务学生未来发展作为重要方向。立足大学生未来发展的职业要求和学生需求,各级打私办帮助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培训,提升未来发展职业素养。滨州市多所高校设有飞行、空乘、船员等专业,市打私办组织边检、海事、海关等执法部门,综合运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帮助大学生了解未来职业岗位要求,提高反走私意识和职业素养,为今后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推进高校相关专业教学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滨州各级打私部门共开展反走私“进校园”活动80场次,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宣讲、展览展报、征文活动等形式,受众学生40000余名,构建了全民参与反走私工作格局的浓厚氛围。(贾效峰 王吉健)

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