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赣州“圩日法庭”绘就诉源治理新“枫”景

2024-03-20 18:04:24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黄辉 通讯员 方际雄 邓逸楠

从四面八方到乡村集市赶圩的赣南“老俵”发现,圩日里出现了很多法官的身影,他们与集市里的人间烟火气交相辉映,构成一幅诉源治理的别样“枫”景。

巡回审判、现场执行、多元解纷……江西省赣州市两级法院持续深化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赣南农村赶圩的实际,全面推广“圩日法庭”工作,法院干警纷纷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街区巷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乡村治、百姓安”的法治故事。

“圩日”普法宣传 释法解惑治“未病”

“法官,我去工地上做事,老板不给结工资,咋个办?”

“邻居老王的牛把我的脐橙苗都拱坏了,要赔……”

刚到全南县坡头镇岐山村集市,乡亲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向法官发问,法官一个个地耐心解答,并递上法律宣传手册,“这是我的电话,回头要是有啥不懂的,联系我就行啦!”

群众赶圩来,法官送法忙。赣州市两级法院充分利用“圩日法庭”深入基层的有利时机,选取圩日、节假日、国家宪法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并结合“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法律服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提前与有关单位、社区(村)沟通联系,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从过去的“我讲你听”到现在的“你点我讲”,大余县人民法院搭建“法院+学校”普法内容订单加工机制,通过与“点单”学校充分沟通,根据学校自身普法需求和校园生活实际定制剧本,让普法教育真正因材施教。2023年,大余县法院先后接受南安小学等12所学校的普法“订单”,视频播放量累计达11.6万次,该县20多所中小学共4万余名学生受益。

与商贩相邻“摆摊”,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各种法律宣传与服务走近你我他……“圩日法庭”工作开展以来,赣州法院将传统的“坐堂审案”转变为“送法上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着力实现办案法官“走出机关、走进村组、走入民心”,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场“普法盛宴”。2023年以来,赣州法院开展法治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2047次、发放宣传册17.5万余册,解答群众咨询1.3万人次。

“圩日”巡回审判 以案释法治“类病”

“我一定汲取教训,好好悔改……”近日,在寻乌县城北广场巡回审判现场,因向电信诈骗人员提供“两卡”构成犯罪的刘某后悔莫及。

刘某在明知他人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手机、手机卡和U 盾提供给他人用于接收非法资金,收取好处费1500元。

寻乌县法院结合涉“两卡”犯罪频发热点,以巡回审判方式选择人群来往较多的地方开庭,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等,进一步营造打击电信诈骗的浓厚氛围。

“被告人刘某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万元。”随着法槌声响起,法官当庭宣读案件判决结果。

“原来买卖银行卡、电话卡也可能构成犯罪”“为了那点小利,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背后那么多人被骗,良心过得去吗?”旁听的群众议论纷纷,并表示将把这个案子作为反面典型讲给身边的人听,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买卖“两卡”等行为的巨大危害。

这是“圩日法庭”巡回审判典型案例,以减少类案发生的一个缩影。

“早在中央苏区时期就已经出台了裁判条例,各级裁判部可以组织巡回法庭,到出事地点去审判比较有意义的案件,以吸收广大群众来参加旁听。开展圩日巡回审判,既是对苏区红色司法的传承和发展,也是最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实践。”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圩日法庭”工作推进小组副组长、四级高级法官廖迪告诉记者。

近年来,赣州法院以定点“圩日法庭”与特殊“圩日法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巡回审判,精心挑选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危险驾驶、电信诈骗犯罪等多发易发、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民事、刑事案件,根据实际情况在圩镇或深入案发地现场开庭审理,实现“点线面覆盖、网格化推进”,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一场场庭审,就是一部部生动的警示教育片。信丰、会昌等法院在驾驶考试中心巡回审理危险驾驶罪案件,为学员敲响警钟;南康、赣县、龙南、定南、于都等法院在公园、广场、学校审理帮信罪案件,致力打击电信诈骗;安远、崇义、大余等法院深入犯罪事发地审理非法捕捞水产品、野生动物等犯罪,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2023年以来,赣州两级法院累计开展巡回审判747件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圩日”多元解纷 源头预防治“轻病”

近日,崇义县人民法院前往该县龙勾乡公开审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

原、被告村民为同组邻居。2022年7月,原告张某甲老屋拆旧建新,新房按照瓦顶滴水面积重建,让原本不大的通组路变得更狭窄。被告张某乙经多次沟通无果后与其发生肢体冲突,张某甲被打伤住进医院。后因医疗费赔偿问题双方未能达成协议,随后张某甲诉至法院。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和教育意义,法官将审判庭“搬”到圩镇上审理。同时,邀请当地调解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在查明案件事实后,法官和人民陪审员针对争议焦点,分别做原、被告的思想工作。经过一番劝解,原、被告逐渐解开心结,就赔偿问题达成和解。

庭审结束后,法官针对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结合民法典进行细致耐心地讲解,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纷用法。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赣州法院坚持调判结合、以调为主的方式,切实加大调解力度,实行诉前、诉中、诉后调解相结合,积极化解潜在矛盾纠纷。同时注重整合调解资源,不断扩大调解主体范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以及社会法官贴近群众、了解民情、便于沟通的优势,邀请其共同参与调解,进一步提升“圩日法庭”活动效能。

瑞金法院探索建立“法庭入站”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调解优势;兴国法院推行“回村报到”工作机制,让干警以老乡身份拉近关系、拉近距离,以“同村村民”身份转换视角调处矛盾;于都法院成立长征源调解工作室,建立两支“法官+特邀调解员+书记员”专业诉前调解团队,推动纠纷高效化解。2023年以来,赣州两级法院深入乡镇、村居调解案件矛盾纠纷3161起,领导接访514次。

“圩日”现场执行 兑现权益治“已病”

2023年5月26日,正逢赣州市赣县区白鹭镇圩日,赣县区人民法院干警在白鹭圩的中心地带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一会儿,布告前就挤满了议论纷纷的群众。

法院干警趁热打铁,就地宣传法院执行工作的职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针对群众存在困惑的问题,如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及拒不执行裁定、判决罪等进行详细解答。

线下在村公告栏等处张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线上在官方微信、抖音、视频号同步发布,赣县法院多措并举,织密失信惩戒网,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高压态势,部分被执行人主动前来履行还款义务。

失信曝光、查人找物、拘留拘传……通过“圩日”执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近年来,赣州法院深入开展“虔城春雨”“赣鄱利剑之虔城风暴”等执行专项行动,主动回访各乡镇辖区的申请执行人,告知案件最新进展情况,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措并举,助力执行,基层法院“各显神通”。全南法院聚焦涉民生执行案件,在乡镇人口密集场所设置执行线索“现场举报点”,开展“一乡一镇一清”执行专项行动,让更多“真金白银”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会昌法院对执行行动进行抖音直播,吸引2万余名网友围观,掀起了一场全网“守护公平正义”的高潮。

2023年以来,赣州两级法院扎实开展“执行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年”活动,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布失信名单31180例,执行悬赏令97期、333人,限制高消费39225例,司法拘留2258人,拘传11604人,拒执罪立案435件545人,执结案件52610件、82亿元,邀请代表委员见证参与“圩日法庭”执行活动60次,有效彰显司法权威,助推诚信社会建设。

“‘圩日法庭’是赣州法院结合赣南地域特色,深化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力量下沉,深入群众,能动司法,从而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不断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伟刚表示,赣州法院将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持续做好做实“圩日法庭”工作,着力判好一批案件,调好一批纠纷,办好一批实事,不断回应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将法治的光辉照亮赣南大地每一个角落。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