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高质效检察管理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专访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光南

2024-03-20 17:50:56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本刊记者 赵红旗

image.png

图为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赵光

在2024年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河南省检察院决定开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开封市检察院闻令即动,听令即行,决定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高质效检察管理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开封市检察机关坚持检察为民,保障民生福祉,以高质效检察产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履职的“上心事”,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法律监督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9人,起诉95人,办理公益诉讼8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份,督促清理垃圾3278.7立方米。尉氏县检察院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整修排水设施,彻底解决了当地村民长达五年的生活污水排放难题。

开封市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以高质效监督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守正创新,夯实发展根基,以高质效管理保障人民检察事业行稳致远。以管理破难题,建立“一事一指引”工作机制,对业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集中突破、形成规范、指导推进,出台指引37个,有效解决了一批工作中的问题阻碍;以管理提质效,建立常态化案件质效管理机制,强化案件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建成案件质量评查中心、案件质量推优评差反向审视展示中心,推行“评查+讲评”机制,在反向审视中倒逼高质效办案;以管理激活力,建立平行业务部门和平行综合部门考评机制,狠抓市本级管理,把检察机关上级领导下级的法律责任从思路上、措施上、管理上履行到位;把考评结果体现到选人用人、评价激励各方面,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2023年,开封市检察院对高质效检察管理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光南。

本刊记者:如何认识高质效检察管理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赵光南:开封市检察院党组明确,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以“转理念、找差距,建制度、促规范,强落实、提效能”为主题,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确定“以高质效检察管理推动政治建设培根铸魂、夯实检察文化根基命脉、增强服务大局实效举措”等10项工作重点,为全市检察机关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找准了路径。

要更新思路理念,在重管理上下功夫。要把高质效检察管理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树立向管理要生产力的理念,压实全院、全员的共同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高质效检察管理保障和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办好每一件事情,将每项工作按照标准做到位,加快推进开封检察工作现代化。

要注重统筹兼顾,在抓融合上下功夫。要坚持系统观念,把开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与做好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运用“一优一稳一争先”管理机制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检察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在互融互通中推动“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落地落实。

要狠抓任务落实,在提效能上下功夫。要聚焦抓落实这个工作重心,主动对接河南省检察院各条线落实“高质效检察管理年”的工作部署,认真结合自身职责和2024年重点工作形成落实高质效管理的各项具体任务和举措,对负责的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运用“清单式管理、图表式推进、问效式督查、激励式评价”工作方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检察机关必须担好的检察责任。如何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需要检察机关全体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守正创新、加压奋进。

本刊记者:开封是如何强化科学管理,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

赵光南:202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锐意进取、务实重干、守正创新,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但对标全省、全国先进,仍存在差距。当前,各地检察机关都在铆足干劲。面对 “争先进、创一流”态势,要想继续保持并发扬已取得的成绩,就必须坚持深化管理机制,敢于找差距、补短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比如,坚持强基础、抓管理、建机制、管长效。

一是建立“一优一稳一争先”管理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图表式推进、问效式督查,以目标定任务,以任务定过程,以过程保目标,形成任务部署、推进落实、督查问效、考核评价工作闭环。

“一优”主要是指最高检、河南省检察院通报的46项重点案件质量指标要做优,最高检、河南省检察院部署的重点业务工作要做优。“一稳”是指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要安全稳定不出事。“稳”是稳中求进的基础,主要包括办案安全、信访稳定、意识形态和舆情管理、机关运行安全、机要保密安全、案卷档案安全等。“一争先”,一是争名次,对于河南省检察院、开封市委有排名的工作,都要确保进入第一方阵、力争第一;二是快一步,对于河南省检察院、开封市委部署开展的工作或者准备开展的工作,要见事早、行动快,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二是建立“一事一指引”工作机制,把“一事一指引”作为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轻武器”,对业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集中突破、形成规范、指导推进。

三是建立“首案成例”工作机制,以案例促进办案质量提升,以案例彰显公平正义。提出“一划四套三关注”案例培育工作法,“一划”即紧跟最高检、河南省检察院的案例工作计划;“四套”即案例要与最新法律文件规定、重大时间节点、社会热点问题、党委政府要求紧密结合嵌套;“三关注”即常态化关注“三结合”基层法律监督联系点、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郑开同城化工作,推动形成“精办首案、示范类案、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的案例培育和案件质效全面提升的良性发展格局。

四是建立常态化案件质效管理机制,常态化组建案件质量评查专班和评查人才库,先后组织专人对2022年以来办结的800余起案件开展集中评查,实行“评查+讲评”机制,建设案件质量推优评差反向审视展示中心,强化结果运用,倒逼规范司法,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本刊记者:开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是如何能动履职的?

赵光南: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在服务大局中监督办案、在监督办案中服务大局。围绕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社会治理等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确定10个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重大检察项目,通过开展“1+N”示范服务,着力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一是聚焦黄河国家战略,开展“1+N”示范服务。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必须担好的历史使命。开封市检察机关聚焦黄河国家战略,在沿黄五个县区创新建立黄河(开封段)保护“五点一线”联动体,在开封市检察院设立统筹调度中心,通过健全与水利、自然资源等行政机关及公安、法院的协作机制,共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开展“1+1”示范服务。检察机关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努力营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托8个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基层法律监督联系点开展工作,以法律监督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全市131家老字号企业和351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登记建档,选取代表性企业和非遗项目开展“1+1”示范服务,强化对老字号(非遗)知识产权保护。

三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开展“1+1”示范服务。创新形成“三结合”基层法律监督联系制度,在全市代表性乡(镇、街道)和8个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立19个基层法律监督联系点,开封市检察院设立统筹调度中心,按照“一贤三老”(即乡贤、老教师、老战士、老干部)和“四优”(即优秀企业家、优秀企管、优秀工长、优秀技术人员)标准选聘322名信息联络员,推动检察服务到基层、法律监督到基层。

四是聚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1+N”示范联动。出台《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案件“1+X”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实效,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共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持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刊记者:开封检察机关是如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

赵光南: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坚持“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通过高质效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是刑事检察严格把关、强化监督。对刑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着力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守住刑事检察的“基本盘”,夯实传统职能,探索建立刑事检察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着力发挥业务指标分析研判、疑难案件集体把关、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三个平台”作用,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民事行政检察加大力度、有效监督。办民事行政案件就是办民生案件,必须用心用情。要加大对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及家庭暴力受害人等弱势群体支持起诉力度。针对行政争议产生的基础事实和申请人在诉讼中的实质诉求,要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多种途径,促进行政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

三是公益诉讼检察力求精准、规范监督。要牢牢把握“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工作定位,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近年来,开封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在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开封所办理的督促保护黄河文物“镇河铁犀”案、督促保护黄河湿地案、督促治理沙化土地行政公益诉讼案等先后入选。

四是强化专业化建设。开封市检察院加快实施“青年铁军”成长计划和“领军人才”培树计划,建立领军人才库,在检察办案、实训练兵、品牌培育等方面着力培养、锻炼;举办擂台赛、“首案成例”精品案例评选、“办好讲好写好”案件等活动,使更多“单项冠军”脱颖而出;强化检校合作,挂牌成立“黄河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和“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创新实践基地”,密切检学研关系,构建学习型组织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本着“小切口、轻骑兵、重应用、多拿来、不重复”原则,细化检察工作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的具体措施。强化与各执法司法机关信息互通,用好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持续推进“百院提升工程”,认真履行开封市检察院“主抓”责任,科学制定县区检察院贡献度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将考核评价内容分为“优部”“稳部”“争先部”三部分,引导基层检察院既牢牢抓住检察工作“基本盘”,又突出重点树品牌,力争实现整体工作争先进、重点工作创一流。开封市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掘自身优势,着力打造“一院一品”,持续打造兰考县检察院“弘扬焦裕禄‘三股劲’工作室”、禹王台区检察院“绿橄榄工作室”等优秀文化品牌。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