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碰瓷酒驾人员犯罪现象解析及对策

2023-12-28 16:09:19 来源:法治参考 -标准+

文 | 李莹 黄国勇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伺机故意撞击酒驾车辆以制造交通事故,后利用驾驶人员酒后害怕被公安机关处罚的心理,以报警相威胁,索要高额赔偿,连续实施敲诈勒索、故意毁坏他人财物、虚假诉讼、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步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碰瓷酒驾人员现象俨然已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该行为的目标较为特殊,所以存在不易暴露、取证困难等现象,一个碰瓷团伙往往会高频率流窜作案。

在司法实践中,由于“碰瓷”的特点,其可能触犯的罪名集中在诈骗罪、敲诈勒索罪、抢劫罪上,不但会对受害者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受害者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的司法环境与和谐秩序。

犯罪现象概述

碰瓷酒驾人员,是触犯法律的行为,它是指以汽车作为作案工具,选取酒后驾车人员作为犯罪目标,故意同酒驾车辆进行碰撞或剐蹭,人为制造交通事故,借助酒驾人员自身行为违法的客观事实,利用酒驾人员心虚的心理特性,从而对车主或保险公司进行敲诈的犯罪行为。碰瓷酒驾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对受害者的身心和经济两方面都会造成较大损害,对社会也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犯罪行为分析

一、犯罪动机

对于碰瓷酒驾团伙来说,其犯罪动机通常是经济原因,其目的是通过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并利用酒驾人员的特殊心理,从而进行敲诈,达到非法牟取不义之财的目的。对于团伙内部成员来说,犯罪团伙头目的犯罪动机依旧是经济原因,骨干人员和一般成员的犯罪动机则较为复杂,大多数人是因为经济问题,部分人则是受朋友不良影响,出于个人义气等因素参与犯罪,还有个别人甚至是为了追求刺激,因此参与了犯罪行为。

二、行为特征

第一,碰瓷酒驾人员的犯罪地点通常选择在酒吧、KTV、餐馆等场所附近,这些场所是社交聚会的主要场所,也是酒驾发生的主要地点,因此成为了碰瓷团伙的主要作案场所。

第二,该犯罪行为的主要作案时间集中在晚间八九点,这既是社交餐饮活动较为集中的时间,也是酒驾人员侥幸心理较重,路上目击证人较少的时段。

第三,这些犯罪团伙往往有着严密的计划分工,一方面他们有明确的人员分工,有人负责选定受害对象,有人负责实施碰瓷和诈骗行为,甚至还有人充当打手;另一方面,他们会提前进行踩点、制定好话术、诈骗计划及逃跑路线。

第四,这些犯罪行为往往伴随着暴力行为,包括故意碰撞受害车辆、对受害人进行言语威胁甚至暴力伤害,从而达到迫使受害人屈服的目的。

三、人员背景

首先,碰瓷团伙的组成人员大多年龄在三十到四十岁之间,且个人社会认知层次较低,他们的文化程度和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在日常生活中经济压力较大,普遍没有正当的工作,因此试图通过诈骗等犯罪行为获取财富。

其次,犯罪团伙的成员大多存在好吃懒做的现象,这些人通常没有一技之长,却不愿意通过学习取得一定的技艺,也不愿意从事快递、外卖等门槛较低、较为辛苦的工作。

最后,碰瓷团伙成员身边的社交环境较为复杂,他们生活中经常聚在一起,妄图迅速暴富,大部分犯罪成员正是受到这种不良氛围的影响,才走上了犯罪道路。

四、犯罪心理

参与碰瓷酒驾人员团伙的成员大多存在侥幸心理和冒险心态。一方面,他们认为受害者为酒驾人员,断定酒驾人员不敢报警,自己的犯罪行为也不会轻易暴露。同时,他们在作案过程中会有意选取监控较少、行人较少的路段,诈骗的过程也比较迅速,甚至于他们还会选择他人收款或者由受害人亲朋转账的方式收取赃款,因而不易被警方追查取证。正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了他们存在自身可以逃避法律制裁,获取丰厚回报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碰瓷酒驾团伙往往作案人员较多,且大多为青壮年,而多数受害者因为饮酒,自己本身已触犯法律,心态往往较为脆弱,且势单力薄,所以犯罪过程往往伴随着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使得参与犯罪人员的心态较为膨胀。

意见建议

通过对碰瓷酒驾犯罪团伙的案例进行研究,对上述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从严厉打击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法治教育

碰瓷酒驾人员犯罪团伙形成的重要原因是犯罪分子个人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 正是由于涉案人员法律知识的欠缺和法律意识的淡薄,使他们对于自身行为的社会危害认知不足,对于将会受到的法律制裁没有认识,从而缺少对法律的敬畏,产生了侥幸心理,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要想杜绝碰瓷酒后驾车犯罪行为,首要的就是加强法治教育。所以,应当提高公众对法律的认识和理解,使人们认识到碰瓷酒驾行为的严重性和后果。通过宣传和教育活动,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可以利用网络平台、电视节目进行普法宣传,开展线下社区、村镇的现场普法活动,举办相关的法律知识竞赛等。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通过调查可知,参与碰瓷团伙的成员大多没有一技之长和正当职业,自身也较为懒惰,因此经济收入较低,生活往往没有保障。在社会生活压力下,他们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如果社会保障体系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部分犯罪成员误入歧途。因此,要想改变现状,杜绝此类诈骗犯罪现象的发生,政府应当加大对中低层群体的关注力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福利水平。笔者建议,联合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开展无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活动,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再就业、再上岗的机会,使他们从容融入社会的正常生活。

三、强化社会监管

碰瓷的犯罪行为多发于KTV、酒吧及饭店等环境复杂的区域,犯罪分子开展犯罪的路段和时间也是经过精心选择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调查取证的难度,降低了犯罪成本,增强了涉案人员的侥幸心理。因此,必须强化社会监管力量,通过加强对酒吧、KTV等场所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碰瓷行为,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有效的威慑力。首先,要加快城市智能化监控系统的建设,加快城市天网工程的建设,使犯罪行为无所遁形。其次,要重点加强犯罪易发地点的巡逻与监管,通过警察、巡防的联动,编制城市安全网。最后,要积极建设信息收集与公开渠道,收集相关犯罪行为线索,全力打击犯罪行为,最大范围公布打击成果,形成震慑力。

四、提高公众安全意识

碰瓷活动存活的土壤是酒驾这一违法现象的存在,没有酒驾便不会有碰瓷勒索诈骗行为。因此,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酒后驾车危害性的认识,鼓励人们在饮酒后选择代驾或其他安全交通方式,减少酒后驾车现象的发生才能从根本上消灭此类犯罪行为。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KTV、酒吧、饭店等场所设置禁止酒驾的提示标语,加大城市范围内酒驾的查处力度。当公众安全意识得到根本提高,酒驾行为得到根本杜绝时,碰瓷酒驾犯罪行为就会彻底消失。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