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市场有力 政府有为 企业有感

浙江东阳市全力营造最佳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5-18 10:43:4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吴攸

服务“零距离”,扎根基层常在一线,法律服务在身边。

纠纷“零遗留”,融合法理情,化解纠纷于萌芽。

“东阳创业氛围浓厚政策好,周围朋友都在创业,我也有自主创业的想法。”近日,市民卢朝敏在浙江金华东阳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完个人事项后,感叹东阳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国东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为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东阳市政法机关举措频出,紧紧围绕东阳市特色产业,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下沉一线有温度、数字赋能提速度、举措落实有力度,奋力营造市场有力、政府有为、企业有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沉一线问需于企靠前服务

近日,巍山派出所所长赵天天与民警包葆利用午休时间,来到位于巍山镇毅龙制衣(中国)有限公司车间,与一线外来务工人员面对面交流,普及反诈知识和进行自主申报流动人口登记宣传。这是巍山派出所“车间警长”机制中的一项。

“民警当我们‘车间警长’真是太好了,员工平安,队伍稳定,我们也能安心规划企业发展。”毅龙制衣公司办公室主任李锦伟感慨道。

据介绍,“车间警长”每周必须走访车间一次,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为企提供精准服务。分类建立“一企一档”,并按月更新数据,利用梳理出的“一企一档”变化信息,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困难和潜在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跟进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东阳是著名的“建筑之乡”,建筑业总产值、纳税总额、特级资质企业数等指标多年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这笔货款拖欠将近一年,公司催了很多次,没办法只能起诉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全部货款!”北京某公司起诉东阳建筑企业拖欠货款一案,经过建筑业调委会调解员的快速调解,在当事人“一次不用跑”的情况下,从线上办理到全案履行,仅用时14天就拿到58万元货款。

2017年,全国首家建筑业专业法庭——东阳市人民法院建筑业巡回法庭挂牌成立。这里会聚了拥有丰富建筑领域相关法律知识的资深法官,为建筑企业及房开公司提供专门的立案、审判、执行“一站式”司法服务。

2022年,东阳法院与市住建局、司法局联合成立“共享法庭”(建筑业调委会指挥中心服务站),并正式入驻东阳市建筑业“店小二”服务中心,深化“一站式”服务。

打击保护并重寻求最佳方案

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坚定市场主体信心。去年以来,东阳警方开展“猎狐”“蓝剑”“惊雷”“净网”等护企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虚假诉讼等直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串通投标、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活动,快速冻结涉案资金,全力追赃挽损。

打击犯罪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东阳市人民检察院坚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努力做到打击犯罪与保护企业并重,防止出现“办了一个案子、垮了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等现象。

东阳某建设公司项目经理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挪用工程款400余万元用于个人理财、购房。案发后,张某后悔不已。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并未就案办案,而是多次向张某释法说理,引导其积极退赔退赃。同时,承办检察官主动与辩护人、建设公司代表多方联系沟通,为该案成功办理寻求“最佳方案”。最终,张某退赃300余万元,并取得建设公司谅解,依法被取保候审后,继续配合建设公司完成后续结算等事宜。如此,既挽回了企业经济损失,也保障了工程项目有序开展。

此外,东阳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并转化合规建设成果指导本地建筑企业合规经营。2021年9月,东阳市检察院牵头与发改委、公安、住建等五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建设施工企业投标合规指南》,引导建设施工企业加强投标合规管理,防范招投标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促进辖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护航产业发展就地化解纠纷

东阳市是全国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横店影视城聚集了1500余家影视企业,全国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影视剧出自此地,被业界誉为“东方好莱坞”。

横店影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一大批“横漂”在此为生活与梦想奔走,仅注册的“横漂”演员已超10万人。

产业兴旺、人员集聚,在影视创作、摄制、发行、传播等过程中都可能遇到方方面面的法律问题。

为此,2022年6月,东阳市司法局以“法治助影 服务便影”为主题,在横店影视产业集聚区成立影视产业律师调解中心。该中心通过打造集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治体检、普法宣传、企业维权、知识产权保护为一体的影视产业法律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影视企业营商环境,为当地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这家短视频公司欠我医药费和劳务费一直没结……”近日,来自辽宁大连的“横漂”演员小何前往东阳市影视产业律师调解中心求助。原来,小何在参与摄制短视频时不慎摔下高台导致一处肋骨骨折,在医药费及劳资问题方面一直未能与短视频公司达成一致。

值班律师了解情况后,随即与该短视频公司负责人联系,听取双方意见,再提出法律建议。经过1个多小时的调解,小何现场收取了该短视频公司支付的劳务费及赔偿款,双方达成和解。

为快执快结涉影涉游纠纷,东阳市影视产业律师调解中心组建专门律师调解小组;针对适宜快结快执案件,优先指派律师办理。对进入快结快执程序的调解案件当天受理、当天调查、当天调解,一般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不适宜快结快执案件,及时调配力量,加大调处力度或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编辑:白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