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紧完善教师法修订草案

2024-01-30 17:37:00 来源:法治日报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抓紧完善教师法修订草案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修改教师法已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获悉,该委已促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议案提出的关于修改教师法的意见建议,抓紧完善法律修订草案,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据了解,教育部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教师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于2022年10月提请国务院审议。随后,司法部书面征求了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学会以及部分学校、专家学者的意见,正在会同教育部修改完善。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议案提出,教师法部分内容已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要求,建议修改教师法,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厘清部门职责,明确教师的法律地位和权利义务,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增加教师教育惩戒权有关规定和违规有偿补课行为的法律责任等内容。

教育部认为,代表们所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对完善修订草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将充分研究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关键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师法修改工作。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