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61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参加履职学习

2023-05-23 12:52:4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重要体现

261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参加履职学习

法治日报记者 蒲晓磊 文/图

5月1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第2期代表学习班在京结束。

“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和充分发挥宪法的根本法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

“代表是人民选举的,代表人民说话,维护人民利益,不能凭个人好恶来表达意见,更不能在工作中掺杂个人的利益。”

“代表审查预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任务,也是发挥代表作用的一个重要载体。”

……

在学习班上,专题报告里的这些话让261名全国人大代表受益匪浅。多位代表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天的履职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为履行好代表职责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15日在学习班开班式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要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为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学习班精心设计相关课程,邀请重量级“讲师”作专题报告。

学习班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就我国的审判制度与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了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主任委员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副秘书长郭振华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财政制度和预算审查监督、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和履职规范等作了专题报告。

参加学习班的代表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代表处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前线,要讲奉献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力量和共识。身处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火线,应当有所作为,反映调研思考后的真实情况,提出有理有据的可行建议,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助理张尤慧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钟代笛说,代表在行使监督权的时候,既要敢于监督也要善于监督,在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也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个人品德、依法履职方面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道路养护工马长辉说,全国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职能优势,带头宣传法律,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深入调查研究履行代表职责

代表法等法律对调查研究作出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就是依法履行职责。

多位参加学习班的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提高履职能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法律、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调查研究要带着真心、躬身真行、务求实效,这样才能更好履行代表职责,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作为一名连任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分公司职工赵明翠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曾耗时数月调研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提交的《关于加强网络游戏监管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入重点督办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说,通过此次学习,自己的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呼声,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秀敏接触到很多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关注背后的原因,从法治角度去刨根究底。要把调查研究的方法贯穿到工作中,当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调研人、搜集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

密切联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

长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增强了代表履职责任感使命感,拉近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展示了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风采,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和功效。

多位代表表示,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东电力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说,作为一名电力行业的基层代表,要把代表履职和自身岗位实现深度融合,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宣传供电服务的政策和优质服务举措,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实效的建议。

参加学习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坪上镇潭角村党支部书记张恒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所肩负的光荣职责,“在日常工作中,我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广,多渠道听取各方面的声音,真正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次仁措姆说,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要真实了解和正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