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在桂检查侧记

2023-05-23 12:43:0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法律实施取得成效 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在桂检查侧记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文/图

在特种设备安全法颁布1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对该法的执法检查。5月8日至1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庆伟率队的执法检查组在广西进行为期3天的检查。

在桂期间,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相关部门以及部分企业、行业协会等汇报情况,并前往南宁市电梯应急救援中心、广西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方特东盟神画、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和柳州市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发现,近年来,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深入贯彻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法,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万台设备死亡人数从2013年的0.13降至2022年的0.05,降幅达61.5%,总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产业发展稳中有进,法律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综合治理 创新监管机制

如何加强特种设备综合治理,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我们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完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介绍,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印发,明确成员单位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2年共检查单位2.2万余家,发出监察指令书3000余份,查处特种设备领域案件793件,经济处罚1428万元。

为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自治区2014年出台《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2017年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对市一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考核。自治区将特种设备工作纳入《广西“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重要内容,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总体实施方案》等文件,市县也相应出台系列文件,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3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电梯安全条例》。自治区人大通过建议办理,推动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已纳入今年立法计划。完善法规体系的同时,自治区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近年来,先后制定发布《大型游乐设施日常维护保养规范》《工业锅炉节能改造技术规范》等广西地方标准17项,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2项。

此外,推动社会公众监督参与,广西于今年3月出台《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检查中,有地方部门反映,目前实践中,由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专业技术性强,监管难度大,履职风险高,而监管执法工作多由基层市场监管所人员担任,“不会干、不敢干、不愿干”问题仍比较突出。

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推进特种设备信息化建设,增强智慧监管效能,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

强化主体责任 提升治理能力

小小一碗粉,搞出大动静。

一碗铺满花生、腐竹、酸笋和红油,散发着特殊香气的螺蛳粉,让工业城市柳州成为当仁不让的网红旅游城市。2022年,柳州袋装螺蛳粉的销售额从2015年的5亿元增长到182亿元。通过快递渠道寄出的螺蛳粉包裹达1.13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破亿的单品。

5月10日,检查组一行来到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一包包袋装螺蛳粉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走向全国。这里的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日均产能达22万包。通过设备自动化的升级,人均产量提高到600包,产能提高了2.8倍。

“正宗美味的标配版螺蛳粉,一般有六包配料,包括红油、油炸花生米和高汤等。生产这些配料离不开一些专业设备。比如,熬出来的红油温度高达165摄氏度左右,必须要经过冷却罐自然冷却到65摄氏度左右才可以进行灌装。原材料需要在高压灭菌锅熬制四五个小时,才能熬出味道比较鲜的汤底。这些调配罐、压力炉等设备都属于特种设备。”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共有九台特种设备,为了确保安全,公司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法,专门设安全总监以及专职安全员,并对其进行定期培训。对于特种设备,由专职检验员定期检测检查,并请专业人士维护维修。

据悉,为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自治区综合运用警示通报、约谈纠治、联合惩戒、移交问责“四种方式”,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工作制度。全区5078家电站锅炉、气瓶充装、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及设备拥有量20台以上的使用单位全部明确安全管理负责人,生产企业年报公示率达100%。

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加强特种设备监察、检验队伍建设,持续强化专业技术和执法能力培训,强化执法装备配备,推动工作重心和监管力量下沉。

强化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发展

此次执法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了解特种设备促进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开展科技创新情况。

5月10日上午,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位列世界工程机械50强的“柳工”是国家骨干装备企业,2022年完成营业总收入265亿元,“柳工”叉车年产1.2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8.9亿元。而“五菱”观光车目前年产销5000多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内燃油类观光车市场占有率超过70%。

近年来,为破解产业发展动能不足难题,自治区于2022年制定出台《广西机械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工信厅会同国资委出台《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构建工程机械和内燃机全产业链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柳工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为推进重点品牌建设,自治区指导企业参与制定《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

与此同时,自治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建立技术创新平台,重点支持广西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建设。建成广西汽车“新四化”重点实验室等一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平台。“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科技厅下达特种设备科技项目139项,资助金额1.6亿元。

但与此同时应当看到,目前广西特种设备产业规模不大,门类单一,未形成产业链,龙头企业少,创新能力弱,供给能力与需求不够匹配。还有地方部门反映,产业绿色发展的法律支撑仍显不足。法律虽然明确了“节能环保”的原则要求,但缺少对特种设备节能环保和双碳工作的详细规定,不利于形成锅炉等高耗能特种设备安全、节能、环保和双碳“四位一体”监管工作格局。

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有效提升产业配套水平,不断扩大产业规模。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