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模式新业态安全监管盲区亟待关注

2023-05-23 12:17:02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玻璃栈道等新型游乐设施走红

新模式新业态安全监管盲区亟待关注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让人们感受到了当前经济回稳向好、旅游和消费市场反弹的强劲势头。其中,一些大型游乐场成为很多人的首选。玻璃栈道、悬崖秋千、高空自行车、玻璃水滑道等高空、高速、高风险网红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

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是人们旅游观光、享受现代美好生活的载体。有数据显示,大型游乐设施每年乘坐的游客超过1亿人次。但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伴随旅游业的复苏,特种设备的快速恢复使用也给守牢安全底线带来了不小的考验。在满足人民群众游玩需求的同时,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措施能否跟得上、抓得实,是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5月4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庆伟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辽宁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是否存在管理盲区等问题是此次检查组关注的重点之一。

一些大型游乐设施吸引众多游客

5月6日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被誉为“大海边的冒险乐园”的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尽管“五一”假期刚刚过去,但游乐场里依旧有不少游客。

据该主题公园负责人介绍,该园于2006年开业,至今已运营了17年,每年吸引近200万人次游客入园游玩。目前共有大型游乐设施19台,其中A类设备12台,BC类设备7台。值得一提的是,发现王国是全亚洲过山车最为齐全的主题公园,拥有弹射式、悬挂式、垂直式世界顶级三大过山车,这也是整个公园最为刺激、最受欢迎的项目。

整个公园最为经典的设备,是亚洲首台塔楼式垂直过山车“雷霆战车”。当检查组一行来到公园的过山车观赏广场时,恰逢一辆“雷霆战车”开出。只见坐满游客的车厢先是缓慢运行上升,在升至40米的最高区位并与地面垂直成90度的时候,迅速以最高时速85公里的速度直接俯冲向地面,随后在接近700米的轨道上依次进行360度回滚、倾斜式翻滚等。

整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伴随着游客不绝于耳的尖叫声,不仅游客自己感到非常刺激,就连旁观者都觉得相当惊险。

落实责任全力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雷霆战车’从2017年投入运营,至今已安全运行了6年。”据发现王国主题公园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确保安全,公园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严格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进行设备运营前检查、设备使用、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定期安全检查,并如实记录。同时,对特种设备建立档案,并落实专人管理,明确责任到人。强化日常维护,加强对易损件、安全保护装置的检查,发现有变形、破损、性能失效的,及时更换。坚持日常巡查和应急值守,尤其在客流高峰时段,安排专人值守巡视。在设备管理上,对每台设备每天按要求早检保养,试运行5次后投入运营,且每日不少于4次定时巡检,每周不少于1次周级别检查保养,每月不少于1次的月级别检查维保;重大节日前增加一次节前检查。此外,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制定大客流及特种设备安全等多项应急预案,并在开园前和节假日前集中进行专项演练。

“我们将全力确保所有大型游乐设施都能安全运行,让每一个来到这里游玩的游客都能玩得开心、玩得放心。”该负责人说。

新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不容忽视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正规、传统的大型游乐场,目前,一些地区的旅游业不断求新、求奇、求大,玻璃栈道、悬崖秋千、高空自行车、玻璃水滑道等高空、高速、高风险网红项目在各地悄然兴起。

这些高风险游乐项目在丰富旅游产品和为游客带来欢快体验的同时,安全风险问题也日益突出。2022年7月22日,同一天就曾发生两起游客坠落事故:天津九山顶景区一游客玩项目时悬挂空中,随后在救援时不慎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步步惊心”项目发生一名10岁儿童坠落事故,虽无生命危险,但其腰椎、胸椎骨折,头皮裂伤。一天内接连发生两起游客坠落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安全监管问题不容忽视。为此,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多部门加强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并推动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切实保障游客及工作人员安全。

近年来,辽宁省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旅游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组织制定《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了玻璃栈道类、漂流类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和滑翔、跳伞等高风险运动项目安全监管职责分工,及时明确部门和属地职责分工,健全管理机制,有效堵住监管漏洞。

据悉,下一步,辽宁省有关部门将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游乐设施、索道等特种设备,全面排查风险,整治事故隐患,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