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爱珠代表:将“双碳”教育纳入长期发展规划

2023-05-09 11:37:1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陈爱珠代表:

将“双碳”教育纳入长期发展规划


法治日报记者  赵晨熙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鼓励高等学校增设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

“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体系中,‘双碳’教育还存在政策空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食用笋种植户陈爱珠调研发现,当前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缺少专业的“双碳”教育课程和教材,各师范院校也几乎未专门设置“双碳”教育专业。

对此,陈爱珠建议,教育部门应将“双碳”教育纳入学校长期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协调,在全国范围内规范“双碳”教育课程,依据不同年级和年龄特点,明确各年级课程目标。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开发全国统一的、针对不同年级的“双碳”教育系统教材,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地学校根据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开发多样化的地区教材和校本教材。

考虑到“双碳”教育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短时间内全国中小学校配齐专业教师并不现实,陈爱珠建议各级教育部门和环保部门应加强配合,把“双碳”教育相关知识模块纳入师范生日常体系学习范围,并通过定期进行集中培训等方式,充实教师的“双碳”教育理论和实践知识。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