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一新:加强流动人才人事档案管理

2023-03-30 14:06:39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江西省人大代表徐一新建议

加强流动人才人事档案管理


 法治日报记者  黄辉


“当前,流动人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资料收集不够完整、资料管理不够到位、信息传递不够及时等诸多问题。”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一新建议,加强流动人才人事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流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人才流动是人才调节的一种基本形式,是调整人才社会结构、充分发挥人才潜能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徐一新介绍说,以律师为例,行业整体流动性较强,江西1万余名执业律师,包括南昌市3000余名执业律师,人事档案均在人才交流中心,他们中很多人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人事档案几年甚至数十年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还是当初毕业时放在人事档案中的材料。

“随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不少人的职务或身份,如单位变动、录用、离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以及奖惩等信息都发生了变化。”徐一新认为,根据中组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应加强与流动人员及其所在工作单位的联系,做好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不断充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内容。同时,档案法和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亦有相应的档案收集要求。

徐一新表示,社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优质的人才队伍能够持续激发社会活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要加强人才的系统性培养;另一方面,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流动人才人事档案管理,建立有利于流动人才选拔任用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为此,徐一新建议,各地人才交流中心应加强同有关部门,比如流动人员所属行业、单位、人社部门等的联系,依法收集并充实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信息,及时更新资料;相关部门、行业、单位等应积极向人才交流中心依法移交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材料;加大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使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走上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轨道。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