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君代表:严控平台打赏分成比例

2023-03-28 17:55:4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李君代表:严控平台打赏分成比例

法治日报记者 赵晨熙

近年来,网络直播愈发火热,在捧红了一批“网红”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

“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企业为牟取暴利,通过精心设计的玩法引诱、误导、‘算计’青少年,以青少年为敛财对象,形成了规模巨大的网络灰产。”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一直高度关注网络直播领域,他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直播打赏能为平台带来巨大收益,这导致在规则制定中,平台方往往追求利益最大化,把流量优先供给直播间的打赏主播。为吸纳更多人打赏,有的直播间甚至通过色情等内容引诱他人高额打赏。

为此,李君呼吁,针对网络直播领域单独立规立法,规范整治网络直播领域内容,对审查、举报属实的网络直播平台实行退出机制;对违法主播推行“封杀”机制,构成犯罪的要承担刑事责任,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彻底取缔灰产链条中的关键环节。

“平台应提高直播门槛,加大对直播内容的审核力度。”为减少平台因利益驱动而出现对直播内容放任等行为,李君建议从根源上加以解决,严格控制直播平台打赏分成比例,严格限制高额打赏,设置每个账号每日打赏上限。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