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友东代表: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23-03-28 17:55: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高友东代表:

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法治日报记者 蒲晓磊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但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了解到,从全国来看,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加快构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迫在眉睫,社会层面对追溯体系认知不足、追溯体系配套技术还不完善、追溯体系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企业成本增加、技术投入不足和监管不到位”。

对此,高友东建议,建立完善的平台追溯运行监管机制。构建全国统一的食品互联网查验平台,做好信息核查、检测验证和依法监管。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互联网核查监管范围,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相关检测、认证和执法等部门也将核验相关信息及时上传到平台,严格实施互联网平台全程监督,确保互联网查验平台公示记录真实完整,保证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逐步健全守信受益、失信受罚的激励约束机制和以信用为凭证的行业准入机制,使失信企业失去生存空间。设立食品风险预警和产品召回机制,建立互联网违法告示牌,监督有关部门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实现对食品风险的快速反应和高效应对。先期选择进口冷链、重点农产品等领域开展国家层面的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从而全面铺开食品安全互联网追溯体系,走向良性循环,实现最大程度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编辑:蒲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