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耿福能:细化标准规范互联网医院经营行为

2023-03-23 14:35:13 来源: 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耿福能代表:

细化标准规范互联网医院经营行为


 法治日报记者  蒲晓磊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迅速,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但由此引发的一些问题也需引起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认为,解决在线问诊误诊频现、在线诊疗质量难以保障、在线诊疗成为在线咨询、把互联网医院作为处方药销售工具等互联网医疗乱象,需要细化制定互联网医疗相关标准,让互联网医疗回归严肃医疗。

耿福能建议,对于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明确要求患者必须有线下接诊的责任基层医生,才能开展互联网诊疗行为。同时,明确患者身边没有医生的互联网诊疗行为就是健康咨询行为的定义,并制定相应规范,明确责任。

耿福能提出,制定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含民营诊所)、基层医生作为互联网医院落地诊所、接诊医生的政策,明确基层医生可以入驻互联网医院服务患者。对于线下接诊医生降低现行互联网医院入驻医生标准,让更多老百姓身边的基层医生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真正服务广大群众。

耿福能建议,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医院的经营行为,包括对平台医生包装宣传的规范、对平台医生不良服务的监管记录通报等。打击以互联网医院作为处方药合规销售工具的行为,对处方药销售及药事管理深入研究,探索制定符合市场实际且安全可控的管理模式。

“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及鼓励各学科带头人、各专科临床专家加入支持基层医疗的互联网医院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指导基层医生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践行符合医疗本质的互联网医疗,从而提升为老百姓健康服务的能力,真正落实分级诊疗,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网底作用提供能力保障。”耿福能说。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