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校备案审查课程格局已初步形成

2023-02-28 11:24:4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高校备案审查课程格局已初步形成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备案审查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推动构建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依托、以备案审查为基础的中国特色宪法监督制度理论体系。受法工委委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省法制研究所、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在致辞中指出,备案审查进入更加完备的新阶段,需要总结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为根植于中国的宪法监督制度,备案审查有别于西方的违宪审查制度,需要本土理论支撑。因此,要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宪法监督理论体系构建,支撑备案审查制度发展行稳致远。

座谈会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郑磊以“备案审查专题课程、专题研究机构基本情况调研”和“审查标准委托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为题,报告了法工委委托的调研工作情况和研究课题情况。有关法学院校、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和专家分别就所在高校备案审查教学、研究成果、机构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报告交流。

目前,以专题课程为核心、以相关课程为储备,各有侧重、各具风格的高校备案审查课程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根据初步调研,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备案审查专题课程已开设3门。2021年3月,浙江大学率先开设《备案审查案例分析》课程;同年9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设《备案审查理论与实务》课程,吉林大学开设《立法与备案审查》课程。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也将于近期开设相关课程。在研究机构设置方面,全国高校设立备案审查专题研究机构有3家,分别是2019年9月成立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2021年8月成立的华南师范大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以及早于2018年成立的华南理工大学党内法规和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

编辑:赵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