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小切口”立法解决“大问题”

2023-01-18 14:43:29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原标题:现行有效法规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立法监督项目一半以上涉民生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小切口”立法解决“大问题”

法治日报记者  范天娇

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22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91件,现行有效法规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安徽改革发展的法治供给更加有效;

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100项,开展执法检查23次,组织专题询问11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991件,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支持更加有力;

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3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34人次,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更加到位

……

1月14日,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明伦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是全省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五年,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依法任免、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全方位、多角度地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黄山市黟县西递正街中心的“大夫第”老宅,其临街墙面后退半米,正屋墙角削去三分,门额有“作退一步想”5个篆体字,这是清道光年间任开封知府、朝列大夫的徽州人胡文照在修缮祖居时为方便路人推车、挑担、行走主动退让而为。

受这一流传百年的智慧启发,黄山市挖掘徽文化优秀因子,总结创新“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如今,不仅组织人大代表专项视察、调研“作退一步想”矛盾调解工作,还监督法院、检察院和司法机关在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预防调解中的广泛应用。

实践证明,只有紧扣大局履职尽责,毫不犹豫站到一线,人大工作才能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报告指出,五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谋划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调研工作计划,在全国率先制定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大数据发展条例等12件创制性法规,听取审议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报告,形成“作退一步想”工作法等一批调研成果,自觉做到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要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全国较早作出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创制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的意见,系统推进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听取审议传染病防治、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等报告,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地。聚焦改革发展的难事,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制定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湿地保护等生态环保领域法规37件、占比达32.4%,连续5年开展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环保报告,以法治方式推动江淮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

在新潭镇华资社区资口岭,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村道路灯线路老化易坏,经常“摸黑”出门了。如今,在镇人大代表的建议推动下,24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到了晚上全部亮起,有效解决了周边50余户居民的出行安全问题。

“小建议”里有着“大民生”。去年4月,安徽省开展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全省五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每月至少反映1次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推动代表为民履职任务化、常态化、制度化。截至12月底,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54.1万件,已办结33.3万件,满意率稳定在95%以上,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报告指出,五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权由民所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积极探索,制定立法征求意见工作规定,发挥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深化立法听证和协商,扩大群众立法参与,努力让每一件法规都体现民情民意。

权为民所用,也受民所督。五年来,常委会每年安排的民生立法监督项目都在50%以上,制定修改了食品安全、家庭教育等法规,就社会保障、“执行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推动解决民生难题。完善邀请代表参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部门预决算审查等工作机制,邀请代表参加相关活动3800余人次,及时将常委会审议意见、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在媒体公开,让人民群众做“阅卷人”。

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动工作

自建房屋能不能加层改造?房屋失修还可不可以出租?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安徽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系全国省级层面首部关于自建房屋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采取“小快灵、小切口”方式,对这些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给出了“正解”。“安徽省全国率先立法夯实自建房屋安全管理法律‘基底’”还被列入2022年度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

人大处在法治安徽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省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报告指出,五年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牢牢把握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大问题”,推出了全国首件省级林长制条例、首件地方商会条例等立法成果,制定或指导设区的市人大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古建筑保护等“小快灵”法规120多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还创新执法检查前期暗查、随机抽查、专家协查、问卷调查、整改清单“四查一单”机制,对中小企业促进、野生动物保护等32件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坚持每年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听取审议“七五”普法情况报告,作出“八五”普法决议,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报告明确,今年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全省改革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科学编制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深化拓展“小快灵”立法,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推进立法协商,强化同沪苏浙人大立法协作。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依法高效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监督。持续深入开展“聚民意、惠民生”,着力健全机制、扩大成效,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品牌,全面提升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蒲晓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