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代表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2022-10-25 12:49:0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原标题:代表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相关部门切实推动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CFP供图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这份答复是经过多方研讨论证之后得来的,有着较强的实际操作意义,我对本次(建议)办复很满意。”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副研究馆员袁晶。

2021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袁晶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件建议随后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建议,由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广电总局办理。


红色文化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浙江嘉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

身为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史宣讲员,袁晶的日常工作就是在南湖红船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瞻仰者讲述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大党和小船,沧桑与青春,使命与担当,每一份感动都源于一份初心。

身处基层一线,讲解之余,袁晶有时候会和前来参观的游客聊聊天。通过聊天,她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大部分游客在看了纪念馆、瞻仰红船后,直接就奔赴周边城市比如上海、杭州等地,很少有人选择留在嘉兴住一晚。同时,由于当地没有什么可以带走的特色文创产品,在离开嘉兴的时候,很多游客只能空手而归。

“现在游客的需求和以前大不相同,而很多红色景区普遍存在体验感差、时代感不足的问题。”袁晶说。

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袁晶专门进行了调研。她发现,实践中最大问题就是文化旅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在袁晶看来,不管是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还是红色教育基地,未来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景区要根据受众的需求进一步统筹、创新。红色文化要和一座城市的地方特色文化相融合。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嘉兴出了很多名人,其实可以做一个全面统筹规划,把红色教育基地和名人纪念馆等资源都整合起来。同时结合地方特色,进一步挖掘开发创新产品。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应当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文化为基础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拓展和发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如此一来,既能实现红色教育的社会功能,又可带动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袁晶说。

2021年,袁晶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

在这件建议中,袁晶指出了目前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瓶颈,包括红色文化与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明显不足、红色文化的国际化水平远没有达到文化自信所需要的高度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袁晶建议,明确大定位、加强大统筹、发展大项目、培育大品牌,把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增强国家文化自信的高度,立足于国际视野、国际交流的广度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深度,明确红色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定位、布局规划和工作举措。


精准对接红色文化创意关注点

2021年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浙江温州召开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博物馆、南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旅游协会等单位、专家就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研究,集思广益寻找产业发展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全国知名专家和学者,袁晶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她是本次座谈会上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

这次会上,袁晶介绍了自己提出建议的由来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此,专家们指出,这些也都是全国很多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整体形象包装不够、红色文化宣传不够;红色文化资源碎片化、整体规划不够系统,需要整合红色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产品同质化严重,需要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创意品牌等。让袁晶没有想到的是,为了更好地办理建议答复工作,专家们还对她的建议进行了专业性指导。可以说,这场“头脑风暴”让她受益匪浅,备受鼓舞。

据了解,从2021年4月以来,文旅部就成立了工作专班,全过程征询人大代表、会办单位及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全链条抓好调研、研讨、答复、落实、反馈等环节工作。

办理前,文旅部详细了解袁晶提出建议的背景和初衷,精准对接其和业界的关注点;办理过程中,邀请袁晶联合开展红色文化产业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面对面沟通交流办理的初步设想,对代表提出的修改建议,全部吸纳进答复意见;办理结束后,及时将有关工作办理进展和落实情况向袁晶通报反馈。同时,横向加强与3个会办单位的沟通交流,共商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计。

此外,为找准全国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瓶颈问题,相关办理人员利用出差、培训等时机,先后深入贵州遵义、江西瑞金、浙江嘉兴、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河南新县等革命老区,实地开展调研工作。


用实实在在行动推动产业发展

2021年9月,袁晶收到了文旅部的正式答复。针对袁晶围绕加快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的“明确大定位”“加强大统筹”“发展大项目”“培育大品牌”4点建议,综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电总局办理建议的基础上,文旅部一一对应起草答复意见——

关于“明确大定位”建议,提出编制出台《关于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关于“加强大统筹”建议,提出适时更新调整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协调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统筹做好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于“发展大项目”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拟以实施“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为契机,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分类分级支持,带动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家广电总局将继续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项目库建设,对于能够推动红色文化与创意产业融合的精品内容制作能力与衍生开发项目、高新技术创新开发与应用推广项目给予引导支持;

关于“培育大品牌”建议,提出进一步拓展红色旅游产业链,推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体育旅游等关联业态和餐饮、住宿、文创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传统红色旅游产品服务特色化、品牌化转型。引导红色旅游景区、文化旅游企业等加大红色文化产业投入,加速红色文创产品孵化,推进红色题材影视、动漫、文学等IP元素融入红色旅游场所和红色教育活动,持续增强红色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

对于文旅部的这份答复,袁晶给出了“高分”。“这些答复不仅仅停留在纸质的文件中,而且极具针对性、实操性和落地性。”袁晶说。

让袁晶更为惊喜的是,就在2021年底,文旅部联合发改委等部委印发《关于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包括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在内的各项工作作出统筹谋划和具体部署。在红色文化作品创作上,文旅部在实施国家重大题材创作引导工程、现实题材创作扶持工程等项目中,予以大力扶持。一批新的红色题材的话剧、音乐剧、舞剧、歌剧作品即将推出,助力红色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步入新时代,红色文化将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树立国家文化自信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袁晶说。


编辑:蒲晓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