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代表连续几年紧盯长三角科技创新不松劲

2022-10-11 13:38: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原标题:代表连续几年紧盯长三角科技创新不松劲

高质量办理推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

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对于整合区域创新资源、促进区域协同创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图为浙江湖州某科技公司工人在智能环保包装流水线上作业。 CFP供图

法治日报记者 朱宁宁


一件是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由安徽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一件是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由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提出的建议。两件建议虽隔年提出,但关注的是同一件大事——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共同体。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对于整合区域创新资源、促进区域协同创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提出了《关于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纳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建议》等多件重要建议。对于这些高质量的建议,科技部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原则,认真研究,出台多项政策举措。


高位谋划提出建议

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商议确定研究规划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并由安徽省牵头负责。随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上海、江苏、浙江发展改革和科技部门,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编制了《长三角科技创新圈规划(初稿)》,该文件是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基础。

2019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安徽代表团以代表团的名义提出一件建议,建议将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纳入国家正在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在专项规划编制、机构设立、用人机制创新、建设要素保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同样身处长三角地区,“共饮一江水”的熊思东也十分关注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他的关注点更多放在人的身上。在熊思东看来,实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国家战略,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早在2019年,他就提出《关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教一体化要先行的建议》。两年后,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他又提出了《关于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建议》。

“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才。”熊思东认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是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体系必须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有一席之地,否则就会缺乏最基本的根基、最核心的内容。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科技创新体系。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平台和机制这三要素,要用国家体系化战略来整合创新人才培养,把目前的科创平台特别是分布在长三角不同地区的平台打通。


认真办理落地有声

“您的建议非常及时,不但提出问题还给出了解决办法。很多想法跟我们正在着手的重点工作想到一块了。”让熊思东颇感意外的是,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后,还没闭会科技部负责同志就联系上他,对建议予以高度评价并告知他,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目前正在就此事做调研,很快将出台相关的措施。他的建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此后,有关长三角科创的建议被确定为当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交由科技部主办,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门协办。办理前,科技部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分解落实任务并制定办理预案。办理过程中,科技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积极与代表沟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与代表深入沟通,形成答复材料。

“联系次数非常多。”熊思东告诉记者,他陆续接到相关办理单位电话,有的还不止一次。此外,还受邀参加座谈会以及相关调研,甚至建议办结后还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征询新的意见建议。

2020年12月,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和长三角三省一市印发《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代表建议对支持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和落实《规划》发挥了重要借鉴作用,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系列组合拳也陆续推出。2021年5月,科技部会同三省一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办公室并在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揭牌。为强化长三角地区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科技部还推动在三省一市布局国家实验室挂牌组建。

据悉,下一步,科技部还将持续按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结合有关建议,进一步深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促进长三角在率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成效显现人民满意

“熊代表,国家出台的好多政策简直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真是想要啥就来啥,他们把情况了解得这么清楚。”不久前,一家科创型创新企业负责人联系到熊思东,言语之间充满了激动和兴奋。这也让熊思东更加有了履职的动力,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感,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做好后半篇文章。

政策落地之后,熊思东在浙江、江苏、上海都做了一些不同形式的调研。就在几天前,他又前往一家位于江苏省的科创型疫苗研发企业进行调研。让他欣慰的是,调研结果显示,现在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体系比原来要顺畅多了,要素流动也快多了,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基层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的呼声进行凝练并反映到国家层面。相关国家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政策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熊思东说。


编辑:赵晨熙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