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护好大美新疆的绿水青山

2022-09-13 16:38: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原标题:守护好大美新疆的绿水青山

新疆人大连续26年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


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在新疆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 吐孙那衣·艾先 摄

法治日报记者 潘从武

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结果显示:2021年,新疆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6%,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为历史最好,重污染天数比例为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数据表明,2021年以来,新疆的蓝天更多了。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连续第26年组织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天山环保行”已经成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环境与资源保护监督的传统品牌活动。


创新执法检查方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中,首次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实现了自治区本级、14个地州市、11个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兵团)人大、政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启动、统一开展,确保“兵地”动员部署和检查全覆盖。

据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4月23日至6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深入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2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就新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分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等地的8个县(市、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2个点位开展执法检查,并组织暗访组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和14个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委托其他9个地州市、兵团8个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开展自查,实现执法检查“兵地”全覆盖。

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此次执法检查突出监督实效,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等方式,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关注重点问题加强检查,切实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打造执法检查品牌

据介绍,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离不开良法善治。

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自1997年启动以来,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大力褒扬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方面的典型,依法处理违法行为,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了积极贡献。

阿依夏木·玉努斯说,人大监督就是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把脉环保工作的痛点堵点,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连续多年开展了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积极探索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监督工作机制,采取系列措施,不断扩大监督效应,推进环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中,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开展了“依法防沙治沙,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执法检查;2020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了以“依法防治土壤污染,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为主题的执法检查;2021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开展了以“依法监督固废污染防治,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执法检查;2022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开展了以“深入推动环保法律法规实施,依法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执法检查。

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作为自治区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监督的一个传统品牌活动,是人大推动环保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推进法治新疆建设的重要抓手。同时有效结合舆论监督,每年的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都会邀请中央及自治区主流媒体全程实时报道,使人大监督的过程同时成为法律宣传的过程、舆论监督的过程。


增强执法检查效能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结果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新疆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执法检查发现,新疆各地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但是还存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需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理念树立不够牢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阿依夏木·玉努斯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持续用力,综合运用包括持续开展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在内的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社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依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蒲晓磊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