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杨晓雪: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9 19:00:46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雪: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青藏高原生态价值极高却又敏感脆弱,理应得到严格的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城市开发边界,有助于理顺生态敏感地区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实现生态优先前提下的高质量发展。

生态红线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划定和调整生态红线必须慎重,既要充分调研论证其科学性,也要主动公开征求各方和公众意见,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确保红线划定的科学性、合理性。这几年,各地通过完善立法、强化执法,突破红线的现象少了,扩大生态红线的区域多了,生态红线的约束力越来越强,绿水青山得到了更加严格的保护。

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协调发展。既要坚持生态优先,也要实现绿色发展;既要呵护绿水青山,也要帮助群众找到金山银山。只有实现了绿色发展,才能更进一步提高群众呵护绿水青山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所以,必须依据城市自然条件,合理确定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规模、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进城市的集约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文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