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九三学社湖北襄阳市委会开展送农技下乡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2-08-18 11:16:52

原标题:“稻虾共作”圆梦丰收

——九三学社湖北省襄阳市委会开展送农技下乡活动

“我今年3月从潜江、龙王买回了一批虾苗,开始试着在稻田中投放养殖,5月份虾就养成投入了市场,两个月就赚了2万多块钱!”

日前,九三学社湖北省襄阳市委会联合襄城区工商联,到襄城区尹集乡聂营村开展“‘稻虾共作’圆梦丰收 农技下乡助力振兴”主题活动。村民程保家兴奋地握着专家的手说道:“我们襄阳小龙虾不愁市场!明年我还想扩大养殖规模,就是缺技术,你们来得可太及时了!”

养虾能挣钱,程保家的“致富经”一传十,十传百,聂营村村民纷纷对“稻虾共作”产生了浓厚兴趣。活动当天,在聂营村村委会会议室,近20名农户代表现场聆听专家授课。

小龙虾如何分辨公母?公母配比对产量有什么影响?什么样的小龙虾口感更好、价格更高?稻虾如何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农民更好增收?……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技术专业主任刘襄河讲授了《稻虾综合养殖技术》,详细介绍了稻虾养殖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误区,为农户发展稻虾养殖制定了短期目标和长远规划。

“我们是要生了病才吃药治疗,还是日日吃药预防生病?我们是一咳嗽就吃药,还是要等到高烧40度再去医院打针吃药?”襄阳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石磊一句幽默的问话引起了村民的注意。针对农户们盲目迷信农资产品经销商推广宣传、过分依赖农药化肥的情况,石磊以生活中的小常识对农户进行引导讲解。村民们表示:“讲授幽默风趣,我们听了就能懂,懂了就能用。”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专员王朝晖结合多年的经济作物管理经验,对襄阳市“稻虾共作”产业及政策进行解析。“稻虾的精深加工在我市还是空白,稻虾米产品的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加工产量小。”王朝晖说,聂营村可以抢抓这一机遇,培育一批稻虾产业家庭农场、专业企业。

培训结束后,专家团成员来到田间地头,察看水稻生长情况,现场捞捕解剖小龙虾,针对性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看着眼前的绿色稻虾,襄城区酒店烹饪协会副会长曾晓红欣喜不已:“行业协会对高品质稻虾采购需求量大,聂营村若能严把质量关口,实现原材料产地标签化,在未来的中高档餐饮链中大有可为!”

据了解,下一步襄城区工商联将以“稻虾共作”项目建设为牵引,畅通村企合作渠道。

活动最后,专家团成员与农户互留了联系方式。“农民有需求,我们就要有回应。希望借此次活动为聂营村特色农业发展培养一批‘领头雁’。”九三学社襄阳市委会副主委高长敏说。(通讯员 杜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