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揭阳市玉滘镇人大办好“民生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17 21:40:28

原标题:打造“民意窗” 办好“民生事”——揭东区玉滘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民服务作用

破损严重的新尖美路扩建提升工程正式启动,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蜕变成风景怡人的湿地公园……在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里,一个个反映群众心声的民生诉求得到回应,一桩桩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难事得以解决。

近年来,揭东区玉滘镇人大在市、区人大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坚持定期组织活动、接待群众、处理意见,努力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至目前,该镇已建成玉滘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新寨村、尖山村、池渡村3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聚焦群众关切 打造人大湿地公园

“民生无小事,事事牵民心。”玉滘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说,围绕镇委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玉滘镇人大坚持定期组织该镇的市、区、镇人大代表到各联络站,面对面接待群众,认真听取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呼声,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据统计,自去年9月至今年6月,全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联系日活动11次、视察调研2次、参加培训2次,累计收集群众建议13件、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事项5件。

徜徉在玉滘镇山美人大湿地公园的田间小道上,一边是绿油油的农田风光,另一边是白鹭集聚栖息的湿地滩涂,让人心旷神怡。谁曾想到这成片如画般的湿地,原先却是山美经联社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该经联社党支部负责人介绍,由于当地地势低洼,导致排水不畅、污水积存,严重影响水生态环境。如何改善村水域环境成为村民们的迫切需求。玉滘镇人大代表在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接待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奔走、集思广益,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推动人大湿地公园的开发建设,有效解决湿地开发与水资源保护问题。建成后的山美人大湿地公园,不仅呈现了湿地景观的生态之美,而且通过人大制度宣传栏彰显了人大文化特色。“除了改善水生态环境,作为我们村唯一的一个公园,山美人大湿地公园已成为当地及周边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夏日傍晚时分,这里总是人影绰约。”山美经联社党支部负责人说。


聚焦交通出行 推动道路改造提升

走进玉滘镇池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揭东区人大代表谢润五跟池渡村村民池木任、池家文正在为即将启动的新尖美路扩建提升工程兴奋地交谈着。作为玉滘镇两大主要纵向干道之一的新尖美路,途经饶美村、谢坑村、尖山村、池渡村4个村,全长约5.24公里,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路面破损且多年无法修复。“这条路是我们村通向镇区的唯一道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遇到下雨,坑坑洼洼的路面就变得泥泞不堪,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再加上道路两旁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整条道路都是漆黑一片,群众出行十分不便。”在镇人大的推动下,新尖美路改造升级工程于8月8日启动,施工已全面铺开。池木任说,村民们听说这条道路要进行扩建提升都高兴得不得了,大家都盼着道路早日修复建成,以后出行就方便了。新尖美路的修建,得益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优势和各级人大代表、干群的上下联动。谢润五说,以往在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中,群众对新尖美路改造的呼声最为强烈,该镇各级人大代表对此尤为关注,多次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对该路进行升级改造。“今天终于达成所愿,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人大代表为民办事的决心和信心。”谢润五激动地说。

“在联络站里,我们的代表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协调乡邻间的矛盾纠纷、对接相关部门改善居住环境……一件件民生‘微实事’的完成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诠释。”玉滘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玉滘镇人大将按照省、市人大对联络站的建设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扎实推进其余7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努力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镇村全覆盖,让代表能够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