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湖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17 11:30:13

原标题:湖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做优主导产业 培强“链主”企业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省城强。日前,湖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

为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决策部署,今年3至7月,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省政协委员和专家们深入省内30多个县市调研,召开多个专题座谈会,并通过政协云发布相关热点话题,通过委员工作室征询界别群众意见,面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同时还邀请省社科院同步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形成调研成果。

“从理论角度看,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定位是发挥县域比较优势。”省政协常委吴金明建议,按工业主导型县域、农产品加工主导型县域和旅游主导型县域三类实施分类施策、分类支持、分类考核。

围绕农业工业化发展战略,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经济研究所所长刘茂松建议,在全省实施“优质-特色-迂回-转化-营销”的农业工业化全产业链战略模式。省政协委员李琳则建议以培强“链主”企业为抓手,提升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层级。

如何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掀起湘商回归新高潮?省政协常委彭继球提出,巧打乡情、联络、市场、产业、服务“五张牌”,通过搭建平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确保“回归”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立得住、扎下根、发展好,示范带动更多湘商回归。

“建议淡化‘行政区’概念,突出‘经济区’理念,促进县域之间产业分工协作和组群化发展。”“通过财政补贴和优惠政策,对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的高风险进行分担和补偿。”……会上,8名委员和专家作主题发言。相关省直单位负责人对大家提出的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对省政协调研成果和会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各省直单位要认真吸纳好、消化好、转化好、落实好此次专题协商成果,与全省“十四五”规划中的专项规划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研究调度、沟通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以良好作风和强大合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乌兰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躬身实践上持续用力,紧扣实现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密切与相关省直部门的沟通协商,进一步完善协商监督机制,做到“有事好商量”,跟进做好意见建议的转化办理,确保专题协商实效。(刘洋 罗慧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