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政协对创新发展的贡献度进行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17 11:18:28

原标题:青岛市政协就提升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创新发展的贡献度进行调研

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建设高端创新平台的重要力量,驻青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8月4日,青岛市政协开展“提升驻青高校和科研机构对青岛创新发展的贡献度”调研活动,组织委员、专家赴青能所、青科大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教产融合等建言献策。

据青岛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青岛市现有驻青高校8所,国家级科研院所24家、省级科研院所6家,先后引进高端研发机构27家,于2009年、2015年与中科院签署了两轮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中科院在青岛已建成2个整建制研究所(海洋所、青能所)、14个分支机构以及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平台。

驻青高校、科研机构对青岛市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委员们发现仍存在高校院所人才、技术输出与本地融合不够等问题,高校院所瞄准本地需求发挥作用,让科技成果结硕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的部分研究成果,地方并不知道,项目归属不清,容易形成‘孔雀东南飞’的问题。”邓庆尧委员认为,高校、机构和地方应建立长期、定期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让项目能够找到资金孵化,避免出现“信息孤岛”。同时,针对科技成果专业“转化人”缺乏的问题,他建议青岛市成立专班,培养熟悉科研、经济、市场、金融的专业“转化人”,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有机结合。

“邓委员的观点我十分赞同,目前的确存在高校机构和地方脱节的问题,我们应该重视本地院校,也应该加大对本地人才的关注度。”宋敏委员结合经历和感受,认为“学科分类太细”不利于高校围绕产业实践开展科研,高校吸引、留住人才要注意公平均衡协调发展,规范高校人才建设,建立专门的职称考评体系,让热心科研与产业结合的教职工有奔头。

“据了解,一些高校科技成果中的基础性研究成果占大部分,仅小部分为应用性研究成果,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匹配度尚需提高。”赵昕委员认为,亟须建立企业需求与高校研发合作一体化机制,同时要充分肯定、积极支持基础性研究。贡献度的评价要有反映时空的纵向和横向指标,要考虑长期的影响和范围的广泛性。对于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要予以肯定,使评估结果能够正确地引导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姜巧珍表示,要立足提升驻青高校和科研机构对青岛创新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打造完善海洋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科研成果进入市场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