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姜耀东: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壮大安全应急产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17 11:15:19

原标题:壮大安全应急产业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收到提案承办单位答复后

“我刚收到提案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答复函,其中对我的建议都有很详细的回应。”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壮大安全应急产业。这些都充分说明安全应急产业的重要性。

安全应急产业是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安全防范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今年两会期间,姜耀东作为第一提案人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案指出,安全应急产业是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在发展领域、规模、产业链、产品服务的技术含金量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因此,提案从进一步加强政府宏观政策的引导、依靠科学技术和政府资金引导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安全应急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安全应急产业提高保障能力四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例如,“吸引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进程”“支持地方发展特色鲜明的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以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等。

姜耀东注意到,答复函对他提案中的四条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复。

“我了解到,在宏观政策引导方面,一些部委正在研究编制促进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下一步,数字技术在重大灾害事故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技术装备研发中的创新应用将会强化,继续推进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同时,通过产学研用合作与风险投资的参与,扶持初创企业发展。”姜耀东说。

近年来中国安全应急产业正在走上快速发展通道。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国安全应急产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过15%。

姜耀东表示,尽管经过10多年的培育和促进,中国安全应急产业进步明显,但高端产业还不能满足需要,如治疗新冠重症所需的ECMO设备尚需进口。全国范围内产业集聚区发展还不平衡,具有带动作用的优势企业还不足。

“发展和壮大安全应急产业,要尊重产业发展的规律,考虑到突发事件的小概率特征,发展安全应急产品、技术和服务要突出平战结合,除一些极特殊的装备和专业服务外,要充分考虑生产制造相关产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平衡问题。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下,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应急技术的融合创新,促进安全应急装备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成套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姜耀东说。

对于答复函的回应,姜耀东表示“满意”,不过还会继续关注相关领域的问题。就在今年6月,他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赴广东开展的“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专题调研,并在7月27日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加强乡镇街道一级基层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建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