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北京东城区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17 11:09:48

原标题:打造文化金融发展新高地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活动小记

文化与金融碰撞,将会闪现怎样的火花?近日,由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汤钦飞带队开展的重点提案协商督办活动探索的正是这个问题,积极助力东城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让文化与金融实现互联、互补、互融、互促,是当前东城发展的重点之一,也是东城区政协出谋划策的课题。

“近年来,文化产业和金融业逐渐成为东城区两大支柱产业。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东城区在2020年第九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大会上发布《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年-2021年)》,提出将打造‘一核、两区、多组团’的文化金融空间体系。”相关部门介绍,自示范区创建以来,东城区不断探索文化与金融合作,从政策体系、服务体系、空间体系等方面系统谋划,初步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与金融合作模式,为在新场景、新业态、新消费、新动能发展浪潮中成长的文化、金融、科技企业带来更多“东城机遇”。

两年来,东城区文化与金融行业得到了示范区创建的诸多政策“红利”,实现了发展中的跨越,同时也在相互融合中发现了需要“更进一步”的地方。

“比如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支持,但文化企业多是轻资产企业,大型企业少,小微企业多,非标产品多,文化企业价值评估体系、知识产权评估尚未达成共识,而金融机构严格恪守传统资产的评估体系,文化企业很多无法通过风险控制的审核。”民建东城区委会在东城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中如是说。

而这件《关于金融助力东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和民革东城区委会《关于推进东城区国家文化金融融合示范区创建的提案》成为此次东城区政协协商督办的两件重点提案。

现场,相关提案党派和政协委员与东城区政府办、文旅局等提案办理部门先实地走访了北京银行雍和文创支行,并在随后召开的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上再一次互动交流。

“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各方共同受益、具有较大乘数效

应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领域,推动金融业对区内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准支持。”

“东城区拥有众多历史文化地标,是天然的优质文化消费场景。要大力营造数字文化消费环境,分批次开发王府井、故宫、隆福寺等数字货币消费场景。”

“文化企业知识产权估值体系尚未得到建立,要率先在有形资产评估外建立一套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包括人才价值评估体系及各类版权价值评估体系。”

针对文化行业特殊性与金融融合发展创新内容不足,在政策层面缺少与国家层面的互动创新;东城区需要突破区域限制,应站在文化金融全国试点示范区的高度进行规划;政策创新力度仍有待提高等问题,两件提案共提出支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支持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强引领做好组织保障等17条建议,协商办理现场,委员们进一步补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办理提案,承办单位区金融办此前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提出了保障疫情纾困政策落实快速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完善文化投资扶持体系等具体落实措施。区委宣传部、区文促中心同样认真研究吸纳,采取完善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推动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形成文化企业信贷对接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品质升级、促进文化与金融合作深入创新等举措予以落实。

“通过提案督办活动,充分了解了提案被采纳以及转化落实情况,切实感受到运用提案助推我区做实‘六字文章’、实施‘六力提升’的重要作用。”提案党派代表坦言,对未来东城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充满新的期待。

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贵在认真研究吸纳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在于通过重点提案的协商督办,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汤钦飞表示,我们要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协商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开展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坚持民主协商、体谅包容,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努力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