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你关心的医保问题,委员帮你问清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17 10:32:29

原标题:“你关心的医保问题,委员帮你问清了”

——河北省政协组织召开医保体系建设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

 医疗保障关系千家万户,医药价格如何下降、异地就医如何备案、跨省住院如何结算……8月11日,河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召开年内省政协第4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围绕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通报情况,并回答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关心关注的问题。

“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化学药品挂网、异地就医网上备案、慢特病网上评审认定、省内就医无异地。”河北省医保局副局长张均介绍,河北多项医保改革和重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让参保对象“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

“到北京、天津就医后,报销标准有什么不同?”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蒋盛楠第一个发问。省医保局参保登记和异地就医中心主任马书领回应,2019年6月,京津冀签订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河北将京津各15家优质特色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起付线不提高、报销比例不降低,报销待遇与在省内同级别医院一样,对于在其他省市异地联网的定点医院就医,也均可直接结算。

跨省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但具体如何操作?康君元委员希望了解。“凭身份证号码可以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网上即时备案。”马书领说,河北在2019年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网上自主备案,取消了个人申请、转院转诊手续等材料,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的省份。此外,2021年6月30日,河北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省县区全覆盖,也走在全国前列。从2021年9月起,河北全面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参保人省内异地就医无须备案,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到省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门诊和住院直接结算或到定点药店购药。

苏小云委员在医院工作,切实感受到医药价格下降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她想了解药价是如何降下来的。省医保局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主任贾长江说,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水分”。河北首批跟进国家“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先后对10批295种药品、11批19种医用耗材实施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达54%,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达74%,累计节约资金278.95亿元。河北率先在全国组织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带量采购,城乡居民普通高血压患者每月个人最高支付6.94元,糖尿病患者每月最高支付28.8元,即可满足治疗需求。

针对省政协委员刘冰关心的同品种同质量层次药品价差过大问题,贾长江介绍,河北创造性提出同通用名同质量层次化学药品最低与最高价一般不超过1.8倍的化学药品挂网规则,2510种挂网药品价格平均降幅32.5%,最高降幅达93.37%,截至2022年8月1日,已节约费用80余亿元,促进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有效破解了药品价格体系“虚高”难题。同时,创新开展全品种医用耗材挂网工作,已挂网4批7万余条耗材产品,规格型号60余万个,有效控制了同类耗材产品的价格。

研究解决年底结算时不能使用医保卡问题,协调推动医保卡、诊疗卡一体化,推进参照京津诊疗报销项目进行报销,保障药品器械降价不降质……双方有问有答,原定两个小时的通报会,“拖堂”近一个小时。

“医保部门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维护了百姓利益,方便了群众就医就诊。”政协委员、党派代表对近年来省医保部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主持会议的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朱政学希望,大家继续围绕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既做好政策宣传解疑,又倾听呼声意愿,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水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