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岚皋县人大守住群众“救命钱”

2022-08-09 11:02:35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宋仁军 -标准+

原标题:守住群众“救命钱”

——岚皋县人大首次听取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报告

为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维护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近日,陕西省岚皋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该县人民政府关于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的报告。

在认真听取和审议该县政府关于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的报告后,与会委员一致认为,近年来,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医疗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全覆盖”发展目标,坚持“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紧扣“基金安全”和“经办服务”两个重点,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加大征缴力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医疗保障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形成了广覆盖、多层次的医保体系,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群众参保意识有待提高、医保监管仍需加强、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与会委员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全民医保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用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跟进宣传医保政策、业务经办流程、网上办理便民服务措施等,让广大干部群众对医保政策能够更及时、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使医保政策不断深入人心,实行应保尽保。要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转变就医观念,合理指导他们在基层就医,落实分级诊疗,做到小病不出县镇医院,避免医保资金的浪费使用,真正把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让老百姓享有更多政策红利。要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对欺诈骗保等案例及时进行曝光,提高震慑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诱导住院、滥用药物、过度诊疗等行为,坚决守好用好群众“救命钱”。要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积极向上呼吁,合理确定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妥善解决个人参保缴费涨幅过高过快问题。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要持续加强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的监管,进一步优化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功能,强化医疗服务监管,逐步实现事前提醒、事中控制,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要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确保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全覆盖,坚决杜绝“挂床住院、小病大养”等不良现象,严厉打击各种套取、骗取医保基金犯罪行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健全完善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强化执法力度,切实做到医保服务行为延伸到哪里,医保监管就覆盖到哪里。

三是加快队伍建设,夯实医疗工作基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办法和激励机制,确保急需人才引的进、留的住、用的上,不断为该县医疗人才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逐步解决医疗人才青黄不接问题。要强化对重点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努力构建一支机构合理、适应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切实提高全县医疗服务水平。要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医德医风教育,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努力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心、事业心。要关心关注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和报酬,有效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其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医疗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能够享受优质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

会前,该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部分驻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深入县镇村部分医药机构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调研。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