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2-08-04 14:38:14

原标题:关注 | 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

——青岛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

崂山东麓,仰口湾畔,拥有52公里优美海岸线的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山海相映、茶香鱼肥,刚走进村庄,诗词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景象扑面而来。

然而这里的村庄大都在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如何在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平衡中实施乡村振兴?7月14日,青岛崂山区政协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围绕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进行调研,为助推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崂山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吕爱军介绍,依托山海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崂山区聚焦全域旅游发展,将生态优势融入产业发展,培育了“崂山茶”“北宅樱桃”“王哥庄大馒头”等一批产品质量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并发布了《崂山区乡村振兴战略扶持办法》《关于推动崂山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支持政策,在提高群众收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如何将优质的资源转化为居民日益提升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深耕“崂山茶”的第十三届青岛市政协委员匡新认为,在做好资源转化利用的同时,要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规范“崂山茶”标准的制定,让企业规范生产,不断推出更优质、更实惠、更高端的“崂山茶”。

“需要有更多的年轻力量承担使命。”青岛市政协委员、“90后”新茶人匡明如认为,助推乡村振兴要不断地完善农业产业人才计划,进一步搭建人才梯队,以更好地吸引、带动、培育年轻一代的“新农人”。

崂山区政协委员王文俊经营的农场,有手工制作、户外拓展等30余种特色体验项目。在这里,孩子们通过实践感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他建议,加强村庄与学校的联动,加强研学旅游人才的培养,让村里的能工巧匠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让“研学热”带动乡村游,进一步实现旅游与教学的平衡、特色与整体的平衡。

针对一些特色农产品尚处于初级开发阶段,未形成规模化、精品化的情况,崂山区政协委员董延光建议,根据各个街道不同区域分布情况,发展片区经济乡村旅游,如从初级版的农家乐发展到升级版的民宿业态,拉动农村财产性收入和创业性收入不断增长,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

“委员们从工作实际出发,发现问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吸收,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崂山区政协副主席姜学环表示,将坚持把助推崂山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不断发出政协好声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决胜之举和关键之要,是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的源泉。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指出,要强力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崂山经验。(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徐怀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