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武年:用心用情当好群众“代言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4 14:28:28

原标题:【代表风采】王武年:用心用情当好群众“代言人”

“我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群众发声,当好群众的‘传声筒’。”王武年说。

家在金川区双湾镇的王武年,是甘肃申子辰食葵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金昌市第八、第九两届人大代表。作为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他扎根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成为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在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倚靠着巍峨的祁连山有一座美丽的水库——皇城水库。这里汇集的圣洁的祁连冰雪融水,是滋养金昌人民的主要水源。

皇城水库虽位于肃南境内,但水库的产权归属金昌市。一次游玩途中,细心的王武年无意间发现,水库上游居民的生活污水对水源地构成污染隐患。

“我很着急,这可是关系全市人民饮水安全的大问题。所以我两次提出建议,呼吁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为维护全市人民的切身利益出一份自己的力。”王武年说。


2021年,王武年提出的《关于皇城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几点建议》得到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几经协调,省环保厅立项投资,修建了皇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站。

从2016年开始,王武年根据金昌的发展实际,围绕市企融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规范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增加公立幼儿园等,先后提出了20多份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他联合其他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和流浪犬救助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出台《金昌市养犬管理条例》。为了能让流浪犬有“家”可归,他还呼吁、协调有关单位和爱犬人士成立了金川区流浪犬临时救助站,并联合大家捐款20多万元用于流浪犬救助。

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王武年还热心于公益事业。

2020年,他捐款2300元支持全市人民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并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


2021年初,他为金昌市福利院的特殊儿童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跳绳、彩笔等文体用品,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关怀。

为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所负责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了集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运营机制,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多种形式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在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我感到自己肩负使命,有了人生的方向和追求,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谈起当选人大代表的多年经历,王武年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