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冀大旭:在乡村振兴战场上筑牢“履职阵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4 14:27:41

原标题:新乡市卫滨区人大代表冀大旭:在乡村振兴战场上筑牢“履职阵地”

“为了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场所,我们在赵村村口将路面硬化,安装上健身器材,建成了800多平方米的广场,傍晚村民们在广场健身、聊天,欢声笑语不绝,广场成了网红打卡地”,卫滨区人大代表、平原镇党委书记冀大旭表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新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抓党建

靠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冀大旭聚焦“建”,紧盯“干”,激发工作劲头,形成了抓党建、争五星、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平原镇先后召开党委会、村干部专题会等60余场,建立健全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开展“优秀共产党员”“星级文明户”评比,树典型、立标杆,大大激发了党员及群众参与创“星”热情。

冀大旭对照具体任务,逐项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弱项,找准创星“发力点”。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一号工程”,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班子成员包村定点抓、科室发挥职能帮助抓,支部书记展现作为具体抓”行动,开展“周研判、月推进、季观摩”,营造“人心思进”的创建氛围,把基层党支部锻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抓手。为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冀大旭带领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联络员等到外地参观学习,制定方案措施,从联系群众好、建言献策好、活动开展好、硬件配备好、运行管理好等五个方面精心设计,做到接待室、图书室、社情民意倾听室、档案室、办公室“五室”齐全,推动代表联络站全面提档升级、更好发挥作用。


危难关头勇担当

冀大旭说,在大战大考中,更能彰显“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之坚;在风雨来袭时,更能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诚。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危难关头,他挺身而出,带头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冀大旭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率先购置了一批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确保防疫工作有效推进。他甘当战疫一线“排头兵”,逐村督促检查群防群治情况、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等。他坚持规范卡点设置,做到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绘制村安全通道图,确保群众能够了解本村的卡点设置情况,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出入。冀大旭还设计了全镇村庄防疫流程,实施“八到位”——领导到位、调度到位、措施到位、追踪到位、保障到位、值班履职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和督导到位,做到科学有序防控。在组织复工复产中,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措施,带领工作人员到企业和项目工地实地指导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生产。面对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冀大旭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提高应对处置能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平原镇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因工作成绩突出,冀大旭荣获“新乡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先进个人”、“全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信访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新乡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市防疫消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谱新篇

在开展平原镇人居环境整治中,冀大旭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带领镇村党员干部开展“六乱”“六清”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6千人次,动用各类机械车辆5万工时,清理各类垃圾、秸秆、杂草等8万余方,新建农村道路3公里,改建整修硬化道路1万余平方,新铺设污水管网3.4公里,铺设路沿石5公里,疏通下水道210公里,整治黑臭水体4处,真正把人居环境整治同基础设施建设、冬春绿化、全域禁烧、黑臭水体治理等相结合,取得明显成效。

为解决群众的“吃水难”问题,让群众早日用上自来水,冀大旭带领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与首创水务公司多次商谈对策。目前,八里营村、赵村、李村等村自来水工程已将近完工;李村二干渠缺乏管理,环境较差,成为老大难问题,冀大旭组织在二干渠原河道修建一条具备休闲步道、文化广场等功能的游园,给群众日常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今年6月,冀大旭组织由10余名卫滨区人大代表参加的“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倡议人大代表助力农村垃圾清运,尽快将3个已建成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卫滨区人大代表、新乡市美迪仓储有限公司王全胜带头捐资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人大代表捐款35万元。

“人大代表为人民”,冀大旭表示,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群众冷暖同心、风雨同行,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求,利为民所谋,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记者 李恒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