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上海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8月1日起施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3 11:55:19

原标题:这项新规施行,上海公安辅警队伍统一授证、换标

8月1日,《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警方对全市辅警队伍统一进行授证、换标。这也标志着上海公安辅警队伍迈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新阶段。

今天9时许,在静安公安分局石门二路派出所大厅内,来自静安警方各一线部门的14名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代表在专管民警的带领下整齐列队,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接受“授证换标”,重新上岗。

据了解,新实施的《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规定辅警履职的正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了辅警履职行为,强化监督管理,保障合法权益,提高了辅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辅警的作用已不可或缺——协助交通管理、参与街面巡逻、辅助抓捕嫌疑人,城市各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辅警制度改革以来,上海1.2万余名辅警在民警带领下,先后参与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砺剑”专项行动、进博安保、交通整治、综合保障等工作,为城区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