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市人大调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2022-08-03 11:56:14 来源:重庆人大网 作者:陈敏 -标准+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做好此项监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于7月25日至29日,对我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参加了相关调研。

此次调研,重点了解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等。

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执行刑罚活动的监督;

对社区矫正机构执行刑罚活动的监督;

对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执行刑罚活动的监督;

对人民法院执行没收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活动的监督;

对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的监督;

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提请、审理、裁定、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情况;

查办和预防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情况,刑事执行检察改革、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情况等;

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加强和改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还赴永川监狱、垫江监狱及江北、永川、垫江、云阳等区县司法所、社区矫正机构实地调研,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律师、一线办案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召开市级层面座谈会,听取市检察院、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协工作情况汇报。

为深入了解相关情况,调研组还委托涪陵区、渝北区、长寿区、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调研内容,对本辖区内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周旬指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维护了司法的公平正义,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也回应了老百姓对民主法治的新要求。要切实增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进一步准确把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工作原则、拓展方向和发展空间。要进一步理清思路、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坚持守正创新,确保监督不虚、不假、不慢。要进一步加强强基导向,履行好刑事执行检察职能,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周旬强调,要强化监督理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督能力,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和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共同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记者|陈敏

编辑:张红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