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十堰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提升代表行动质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3 12:02:25

原标题:十堰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三个关键 提升代表行动质效

按照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要求,十堰市茅箭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行动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乡村旅游为切入口,组织辖区五级人大代表争当“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联络员、乡村发展指导员、履职为民办事员”,深入乡村社区听取人民群众呼声,推动一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较好的成效。


争当“四大员”代表,夯实活动基础

茅箭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确定今年的代表行动主题是:聚焦乡村旅游,争当“四大员”代表,助力打造车城后花园。围绕活动主题,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建章立制,加强“家站”建设,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代表有培训。4月下旬召集全区代表学习传达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代表行动的会议精神,发放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行动工作方案,集中安排部署今年的代表行动工作,并邀请专家教授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知识、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专题辅导,促进代表们学习人大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二是制度有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的通知》、《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联系人大代表的通知》、《区十届人大代表分组名单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双联”工作,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制度、接待选民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履职考核办法、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室制度等,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制定标准,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

三是活动有阵地。区人大常委会在乡(镇)、街道设立“代表之家”8个、在村(居)委员会建立“代表小组活动室”15个、“代表行动联络站”36个。代表活动场所设立代表成员及活动公示栏,并做到“七有”,即有办公设施、有代表公示、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活动记录。区人大常委会为每个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统一征订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汇编和《楚天主人》、《十堰人大》、《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怎样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等学习资料,印发了常委会工作要点、常委会公报、代表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切实把“家室站”打造成代表和选民身边的学习“充电站”。

四是代表有行动。按照五级代表搭配、干部代表与企业代表搭配、城市代表与农村代表搭配的原则,全区388名五级人大代表已编成36个小组开展活动。在统筹组织代表开展实地视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活动计划,采取分批座谈、走访入户、抽查档案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清各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努力当好社情民意的联络员。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胡志莉专程到赛武当保护区营子村参加代表行动,入户走访后召开院子会向村民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和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做到“四个结合”,开展代表行动

今年代表行动工作启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四个结合”,推动活动落实落细。

一是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座谈、走访、看现场、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沉浸式”蹲点调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根据职责权限交办、转办、督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区已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活动60余次,代表走访联系群众500余户,收集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旅游及民生问题意见建议200余条,正在按照管理权限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二是与“双联”“双千”“三认”等活动相结合。按照新调整的“双千”包联企业名单,迅速制定《关于调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双千”包联工作的通知》,明确干部包联责任,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走访,收集企业诉求,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各工委室扎实推进“双联”工作,深入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回选区和选民深入交流,推动人大工作更加贴近民生、反映民意、解决民需。

三是与“岗位大练兵”相结合。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对“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到企业、学校、银行进行实地调研,在调查研究一线抓学习,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为加快推动茅箭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

四是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包联村居,聚焦群众衣食住行和所急所需,主动领办民生实事,多方筹措资金,明确责任清单,倒排工期进度,确保逐一落实;机关干部深入包联社区,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促成了一批民生微实事办好见效。


把握“四个重点”,注重提升活动成效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代表行动活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题服务,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常委会服务智能装备及再生资源产业链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已有5个相关项目签署了框架性协议,一期投资额达5.4亿元。通过“双千”活动服务重点项目,推动十堰市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天津路第一小学、德润华府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程。围绕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有效促进相关工作抓落实。

二是紧扣民生热点。各代表小组围绕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代表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切实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二堰街道组织代表到人民路派出所实地视察,了解辖区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武当路街道组织代表和辖区民警座谈,共同研讨如何加强防护,抗击疫情。大川镇卡子村代表小组协调省直帮扶单位,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牵线搭桥,打通了农产品外销武汉的渠道,并首批组织联系25名村民到中铁公司务工,切实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三是注重建议办理。代表们对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产业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区人大规范办理程序,认真交办、转办、督办。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女创联联合开展“汇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辖区女人大代表、女企业家到茅塔乡视察农产品企业,实地查看闲置房屋和场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同谋划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招商引资发展农旅产业,在活动中代表们贡献了不少切实可行的“金点子”。

四是为民办实事。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至少为当地群众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选民和群众的信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医药学院副院长、太和医院党委书记罗杰主动领办大川镇大川村群众提出的就医不便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区人大代表、十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李雪静向十堰东高速路口执勤点和十堰火车站执勤点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口罩、食品等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目前,各级代表在活动中已认领民生实事150余件,已解决60余件,真正当好履职为民办事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