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打好建议督办“组合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2-08-03 12:01:04

原标题: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打好建议督办“组合拳” 推动建议办理出实效

代表建议怎么督办?如何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的答案是:不断创新督办措施,拓宽督办途径,打好建议督办“组合拳”,推动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领衔督办“一对一”

代表建议交办后,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按照“全局性、代表性、可行性”原则,从代表建议中选取部分涉及面广、群众呼声高的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常委会领导、常委会委员、提建议代表组成督办小组实行一对一督办,定期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指导承办单位正确把握代表提建议真实意图,及时了解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办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办理工作环节、程序和要求作出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督促承办单位高效完成建议办理。2022年7件涉及民生实事、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的重点督办建议均已得到有效解决,代表满意率100%,积极发挥重点督办件的示范带动效应。


对口督办“点对点”

坚持发挥常委会各专工委专业优势,把代表建议按承办单位分类交由各专工委进行对口督办,各专工委将建议督办与工委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结合,对建议“该怎么办”进行“点对点”把关,及时了解掌握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增强督办工作针对性。如城环工委在督办《关于解决老旧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的建议》过程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专题调研,深入小区开展现场踏勘和民意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如何改、改的效果如何认定、如何强化后续管理等问题,提出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改造质量监管、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完善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等合理化建议,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媒体督办“面对面”

切实发挥新闻媒体监督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媒体参与督办。结合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由人大、政府、融媒体共同在《丹江口新闻联播》《水都网》《丹江口专刊》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面对面”专栏。通过实地采访代表、承办单位负责人,查看办理现场,走访群众等形式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着力营造良好的办理氛围,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倒逼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媒体聚焦《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建议》,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提出加快工程进度、加强市场改造后的管理等建议,承办单位合理设计改造方案、倒排工期、主动承诺接受媒体监督,确保所有改造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并投入使用。群众的诉求通过代表建议途径得到落实解决,真正做到把利民好事办好,惠民实事办实。


专题督办“硬碰硬”

代表建议办理的怎么样?不仅要看承办单位的答复情况,更要深入实际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建议督办过程中通过与承办单位座谈掌握办理进度,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办理结果,结合“双联”工作定期回访提建议代表,将实地查看情况、答复代表情况与回访情况进行比对,对落实不到位、代表不满意件进行专题督办。《关于规范城市养犬管理的建议》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此建议由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办理,在走访过程中代表反馈办理效果不明显。常委会迅速召开专题督办会,要求市政府办牵头,各承办单位强化协同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落实长效化管控机制。会后,各承办单位负责人表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督办动真格,回去后认真整改,切实履行办理职责。


回头看督办“实打实”

落实代表建议督办“回头看”工作制度,每年6月份由市人大代工委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上一年度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已答复解决的建议看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对多年来代表连续提出的热点问题专题督办。市人大农工委在《关于加大柑桔产业扶持力度》建议“回头看”督办工作中,通过与农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商谈、深入实地查看、召开专业代表小组代表座谈会等一系列方式,紧盯柑桔低产园改造、桔农技术培训、产业扶持政策兑现、标准化基地建设、柑桔销售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有力助推柑桔产业发展,确保农民增收。

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落实各项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与加强“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结合起来,视监督为支持的前提,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从而实现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从“过程满意”向“结果满意”的转变,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见效,真正实现让人大代表更满意,让人民群众多受益。

责任编辑:张红兵